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莫让老人沦为数字时代“韭菜”

养老动态 03-15

“放假回家发现妈妈入坑了,月付6000元追微短剧”“一顿饭的工夫,我爸就为看微短剧‘激情充值’200元”……近日,许多网友发帖吐槽父母对各路微短剧上瘾,引发不小共鸣。

平心而论,作为一种文化消费品,微短剧爆火,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从网友吐槽来看,部分狗血土味的“电子榨菜”横扫老年市场,与其诱导付费的花式套路分不开。比如,收费标准不一,“文化快餐比正餐贵”,有些微短剧小程序年费超千元;比如,持续付费陷阱多,充值页面自动勾选“默认解锁下一集”,很多人被一个个9.9元、39.9元的小订单无声“收割”而不自知;再比如,订单零碎投诉无门,个别小程序主打“一锤子买卖”,割完一波就下架,充值付费难追回……“氪金陷阱”五花八门,吃相难看不说,更让老年群体屡屡成为脆弱的受害者。

“骗老经济”何以大行其道?坊间流传一句话,“互联网上的老年人,如同三岁小儿抱黄金穿行闹市,任谁都禁不住想要收割。”虽是黑色幽默,但也点出了一些问题。如今中国“银发一族”规模庞大,有空闲有积蓄,情感需求也并不比年轻人少。此外,相较于网络原住民,老年群体又不甚熟悉“付费陷阱”,这让他们更容易成为算法操纵下的“数字奴隶”。早在微短剧之前,短视频已经俘获了不少老年人,各路“假靳东”诈骗钱财的案例历历在目。如今异军突起的微短剧,不过是互联网产品迭代之后,自然出现的另类“平替”而已。

眼下,微短剧行业风生水起,但野蛮生长的态势也相当明显,缺乏透明定价机制、收费标准以及市场监督。针对饱受诟病的诱导消费,不妨参照内容付费规则进行监管和规范。比如,要求付费的微短剧必须提前向用户说明收费明细,不得默认勾选“自动续费”,更不得诱导充值其他销售项目,起到为用户特别是老年用户权益兜底的作用。从长远来看,平台、创作者以及监管等各方参与者,须尽快就微短剧行业规范达成共识,避免因过度短视收割用户,葬送了这一行业的未来。

老年人不该沦为数字时代的“韭菜”。相关部门出手规范市场,广大子女以及全社会也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情感出口,多些陪伴、多些关爱,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健康、丰富的晚年生活,“骗老经济”就会慢慢失去市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