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嵌入式养老,如何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养老动态 03-27


■受传统文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多数民众更愿意居家养老,社区支持下的居家养老被认为是成本更优、财政负担较低、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方式

■嵌入式养老全面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方向

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米”难题

□ 马永兴 孙明霞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和人口负增长叠加,养老服务成为关系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谈及养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布局养老生态,彰显对“老有所养”的关切。受传统文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多数民众更愿意居家养老,社区支持下的居家养老被认为是成本更优、财政负担较低、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方式。如何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最后一米”难题亟待突破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层面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建设,将亿万家庭的“家事”上升为“国事”。我国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从无到有”。“十四五”时期,要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从有到优”新突破。

经多年探索,山东省初步形成“9064”的养老格局共识,即约90%老人在家、6%在社区、4%在机构养老,且居家和社区养老呈融合态势。目前三大板块发展不均衡,居家和社区养老是短板。居家社区优质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养老服务存在供需错位:养老服务需求呈“橄榄型”,而服务市场供给呈“哑铃型”,即困难人群养老由政府兜底,高端人群有能力购买个性化服务,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等收入老年人却处于养老服务的“夹心层”。在家庭养老照护功能日趋弱化的形势下,子女常处于养老、抚幼、工作“三头烧”状态,“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境屡见不鲜,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急在眼前、利在长远。

目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主要集中在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助餐配餐等生活服务,而居家高龄、失能老年人急需的长期托养、康复护理等则极为不足。业内认为,养老概念有两种内涵,一是“小养老”,即面向失能、半失能群体的刚性需求,约占10%;另一个是“大养老”,涵盖文化、体育、旅游、金融、教育等。当前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主要指“小养老”,这一人群需要政府长期照护,剩下90%则是要“动”起来,把银发经济活力发挥出来。从照护服务的角度看,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纯老年人家庭等是政府支持重点。找准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痛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的界限,对于构建与山东省经济发展、文化传统相契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经历了不断探索、持续升级的发展过程,居家社区养老不断向标准化、品质化跃升。我国连续多年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各省区市因地制宜探索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嵌入式养老全面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方向。嵌入式养老,即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通过竞争机制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目前主要有上海“长者照护之家”(政府购买型)和北京“养老服务驿站”(政府投入、专业的法人机构运营)模式。

2023年11月印发的《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选择50个左右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其中,“养老托育”位于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七种服务的首位。嵌入式服务设施可整合社区专业护理、生活照料、临时托管、医疗康复、心理慰藉、社交文化等资源,也更适于嵌入助餐等老年高频需求的生活性服务,通过“中央厨房+若干助餐点”等模式,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多点布局、服务下沉、方便可及,让更多老年人吃上家门口的热乎饭。此外,养老服务机构等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可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访、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养老服务。嵌入式养老集中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者优势,打通了“9064”的壁垒,既可提供机构入住养老服务,又可提供入户养老服务,搭建家庭与社区、市场、政府共担互补、协同发力的老年照护网络,让老年人享受到有尊严、有温度的“夕阳红”生活,让老年人实现就近就便养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家门口”养老实现路径。

增强养老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助力“养老”变“享老”

立足“保障性”要求,牢牢兜住底线,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发挥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聚焦失能、失智、高龄等重点人群,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制定服务内容清单、服务标准规范、服务价格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制度。根据养老服务的对象、特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并对服务效果进行监督评估和定期考核。进一步完善长护险顶层设计,逐步将长护险从医疗保障体系中分离出来,稳妥探索将长护险作为独立险种,建立多元可持续的筹资机制。适当提高职工长护险个人缴费标准,发挥好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中的支撑作用。

突出“普惠型”需求,聚焦扩容提质,大力推动普惠养老服务。将社区作为推动养老资源向老年人身边、家边、周边集聚的最佳“落点”,发挥政府在宏观规划、公共服务、政策制度、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在财政预算科目增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形成自然增长机制。聚焦社区治理现代化,以居家养老为目标,贯通“预防、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服务,建立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二是整合民政、医保、卫健等部门资源,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大力推动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集养老院、日托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社区食堂等于一体,当前加快社区食堂建设,列入各地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助餐服务模式。政府支持的适老化改造,优先改造高龄空巢独居、高龄重度失能家庭。三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改变养老“重设施轻服务”现象,推动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不断将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延伸进家庭,稳妥推进“家庭养老床位”,打造就近、方便、专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瞄准“市场化”方向,激发产业活力,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新动能。当前,养老产业已成为“新蓝海”。山东省是老年人消费大省,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将老年消费需求转变为银发经济。一是根据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养老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养老产品服务,打造养老旅游、养老教育、养老康养、养老护理等“养老+”模式,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娱乐休闲等。二是针对当前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小而散的问题,鼓励具有养老服务建设、运营和管理资质的社会资本方进行整合重组,支持服务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成为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深化“放管服”改革,从金融、土地、税费及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供给主体。三是将科技助老、智慧养老作为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能的着力点之一,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平台,实时发布餐饮服务、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信息。探索线上线下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发适老的智能化设备和产品,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服务预约、商品选购等居家养老服务。

构建“大养老”体系,各方协同联动,着力形成养老工作人人参与新格局。一是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力营造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社会氛围。强化社区老年教育、老年健康促进、志愿服务、社会参与机制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活动。支持新建小区将养老服务设施作为社区必备纳入公建配套方案。二是统筹调动专业心理工作和社会工作者,开展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试点,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怀、关爱服务。为空巢家庭建立老年家庭档案,实行包干服务或定期服务制。设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为老慈善募捐、慈善信托、志愿服务、互助服务等,推广实施“时间银行”,建立为老志愿服务储蓄、回馈、激励与评价机制。设立老年婚姻介绍所、社区老年学校,为老年人提供学习、书画、歌舞等日间照料活动。利用集中授课、广播、电视、网络等,开办老年书画、音乐、舞蹈、电脑班等,努力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参与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老龄力量。

(作者分别系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