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的并发症

风湿病 08-15
  有些人觉得关节稍有疼痛便不在意,以为忍忍就过去了,这正是人们传统思想的愚昧之处。或许他们还不知道,如果风湿病严重起来还会引起其他更为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心脏的病变和神经系统的病变。
  (1)心脏病变

  心脏受到风湿病情的牵累是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产生的健康损害,这个发病阶段的患者是会受到死亡的威胁的。部分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表现出心包炎征象,自轻度、一过性或大量心包积液不等。积液为涌出性,蛋白质含量常大于4g/dl,乳酸脱氢酶活性增高,补体活性减低,偶尔严重到心包填塞危及生命。心包活组织检查可见到类风湿结节。有时类风湿结节出现于心肌、心瓣膜,引致心瓣膜关闭不全,有时可见局灶性心肌炎及冠状动脉炎及心电图异常。

  (2)神经系统病变

  这种并发症的产生带给患者和其家人的危害更是极其严重的。一般情况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的健康问题多是由于血管炎的作用,患者会出现单个或 多个肢体局部性感觉缺失,垂足症或腕管综合症(正中神经受累)。环枢关节脱位而压迫脊髓时,则可出现颈肌无力,进行性步态异常及颈部疼痛等。硬脑膜类风湿 结节则可引致脑膜刺激症等。

  怎么远离并发症,如何治疗风湿病

  从中医学观点上看,风湿属于气血为病邪阻闭而引起的疾病,应该以祛风、散寒、除湿、补气、补血、活血通络为主要治疗原则。从西医上看,风湿是属于免疫性疾病,是由感染、病毒等引起的骨病,消除关节腔内积水、肿胀是治病的根本。

  治疗风湿病的药物相当多,很多都是非处方类药物,很大一部分具有非常大的毒副作用,对人体的消化系统、肝、肾功能等都会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单纯性使用药物治疗或推拿、针灸,按摩只能暂时缓解疼痛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