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回事?

风湿病 08-15
风湿病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病,许多广告也大讲风湿及如何治疗风湿,许多没有被明确诊断的疾病也被归罪于风湿,而按风湿治疗又无明显效果,给许多不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造成了经济上和心理上的负担,所以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风湿病的含义一般是指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免疫性疾病,它主要累及心脏和关节,常伴有发热。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指这类关节炎,而各种原因所致的骨关节、肌肉、肌腱、韧带、滑囊等多种组织的病变,则不应包括在风湿病的范围。



风湿病人发病前1~3周常有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史,而后出现发热、关节炎、心脏炎、皮下小结和环形红斑。关节炎在急性期的发生率为75%,典型的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由一个关节转移到另一个关节,其特点多为肘、膝、髋、踝、肩、腕等大关节且对称发生,关节局部红、肿、热、痛,但不化脓。肩关节常被累及,并扩展至肩峰下滑囊和肱二头肌腱的腱鞘。一般急性炎症症状持续2~4周消退,一个关节症状消退,另一个关节的症状又可出现,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的。急性炎症消退后,关节功能完全恢复,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但常反复发作,有时伴发心脏炎。血象中的白细胞可增高,抗“O”阳性,血沉增快。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以全身治疗为主,包括休息,保暖和避免潮湿寒冷。口服肠溶阿司匹林常有效,其他吲哚美辛、布洛芬也可用,必要时可应用激素,但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生素如青霉素可同时应用,以治疗存在的上呼吸道感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