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及诱发因素

风湿病 08-15
风湿性关节炎是由风湿热所引起的关节炎症。

所谓风湿热是由于A组溶血型链球菌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炎症性疾病。以下肢大关节如膝关节、踝关节受累最为显著。虽然A组溶血型链球菌引起风湿热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但是根据症状、流行病学及免疫学分析,认为风湿性关节炎与人体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且感染途径至关重要,咽部链球菌感染是发病的必要条件。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或潮湿是重要的诱发因素。北方地区好发于寒冷的冬季,南方地区则易在阴雨潮湿季节流行。

风湿性关节炎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男女患病率相近。初发病例常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因此在此提醒一点,当你发现孩子出现关节红肿、疼痛、皮下出现结节或红斑,伴有喉痛、全身发热等反应时,应该想到孩子是不是患了风湿性关节炎。此外,50岁以上的人群,当你发现自己经常限于几个关节和肌肉酸痛发作,而且病变缓慢持久,也应该想到是否患了风湿性关节炎。

由于本病发病急,病初多以全身发热和显著的关节红肿热痛为主要表现,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不但会给患者的身心造成极大的痛苦,还会延误病情,最终发展成为慢性风湿性关节炎,从而使一些患者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约50%的患者病情可发展至心脏,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提高全民对本病的认识和了解很有必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