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预防

高血压 08-09
生活方式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治疗,其目的是降低血压、控制其他危险因素和临床情况。所有高血压患者都应该不同程度地参与自我管理,防治高血压要有主动性,服用降压药物要有良好依从性。有条件的患者可使用经过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自动血压计自测血压,如实记录血压测量结果,随访时提供给医务人员作为治疗参考。

家庭护理
日常家庭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定期测量血压、合理作息、劳逸结合。应遵照医嘱持续服药,不要随意擅自换药或停药。注意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膳食和排便。

日常生活管理
生活方式干预对降低血压和心血管危险的作用肯定,所有患者都应采用:
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6 g,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控盐小勺”去衡量,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还会摄入其他含钠高的调味品(味精、酱油等)、腌制品、零食等,均需要控制摄入;
增加膳食中的钾摄入,增加富钾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等;
合理膳食,平衡膳食,饮食中增加水果、蔬菜、低脂奶制品、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植物来源的蛋白质等;
控制体重,使体质指数<24,男性腰围<90 cm,女性腰围<85 cm;
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不饮或限制饮酒;
每周保持中等强度运动4-7次,每次持续 30-60 分钟,如果被评估为具有心脑血管高危因素,则运动前需进行专业评估;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日常病情监测

日常监测
家庭血压监测需要选择合适的血压测量仪器,使用经过国际标准方案认证的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不推荐腕式血压计、手指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进行家庭血压监测。
电子血压计使用期间应定期校准,每年至少 1次。对初诊高血压患者或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 2~3 遍,取平均值;建议连续测量家庭血压 7 天,取后 6 天血压平均值进行治疗评估。
如果血压控制平稳且达标,可每周自测 1~2 天血压,早晚各 1 次;最好在早上起床后,服降压药和早餐前,排尿后,固定时间自测坐位血压。
详细记录每次测量血压的日期、时间以及所有血压读数,而不是只记录平均值。这样可以在复诊时尽可能地向医生提供完整的血压记录。对于精神高度焦虑患者,不建议家庭自测血压。

随诊复诊
正常高值或高血压1级,危险分层属低危、中危或仅服1种药物治疗者,每1-3个月复诊1 次;
血压达标且稳定者,每月复诊1次;
使用了至少3种降压药,血压仍未达标,应考虑前往高血压专科诊治。

特别注意事项

坐飞机出行
高血压患者并不是不能坐飞机,而是要更多注意自己的血压状况。当飞机安全飞行的时候可尝试站起来走动,避免过多进食含盐高的小零食、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剂。出行时,需随身携带降压药以备不时之需。

性生活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已高于常人,性生活过程中血压会进一步增高,因此有必要将性生活控制在生理需要的最低限度,避免过度。若出现胸痛、头痛、头晕、气促等现象,应立即停止。

妊娠
患高血压的女性妊娠后,很容易合并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严重威胁胎儿和母体的健康。建议高血压女性患者在备孕前需经过医生的全面评估,一方面要控制血压水平达标,另一方面要调整为服用安全的药物,在获得医学评估许可后方可开始妊娠,并在妊娠期间非常谨慎,密切监测血压,以保证妊娠成功率。

献血
献血时注意血压须低于180/100 mmHg。临床诊断高血压并不代表不符合献血资质,但献血并不能缓解高血压。

预防
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或有高危因素的人,预防高血压非常重要,预防措施主要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运动可以改善血压水平。非高血压人群以及血压稳定控制在目标水平的患者,每周应至少锻炼5天,包括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或游泳中任一项,每周应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度有氧运动和75分钟的强化运动。高危患者运动前需要经过专业评估。
注意减压或避免压力。制定管理压力的策略,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戒烟。吸烟会升高血压,戒烟可降低患高血压、心脏病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健康饮食。应避免大量摄入酒精、药物以及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