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你真的会量血压吗?

高血压 08-09

经常听到类似的问题:“为什么我在家量血压是正常的,到医院一量血压就高?”“我经常量血压,为什么读数差别那么大?”我们不得不问道:“你确定真的会量血压吗?”

事实证明,很多时候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虽然不少老人乃至患者在量血压这件事情上非常勤劳,但是由于不得其法而事倍功半,甚至还会被不实数据所误导。

如何精准地测量自己的血压呢?

量血压就少不了血压计,大家应当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过验证(BHS—英国高血压协会、AAMI—美国医疗器械促进协会、ESH—欧盟高血压协会)的电子血压计(家庭测量血压不推荐腕式、手表式电子血压计等)。

选准测量时间

人体的状态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所以要尽可能选择“稳态”时刻来量血压,多推荐早晨起床后一个小时之内测量。

早晨大家起床后先洗漱,排空膀胱和宿便,然后静息5-15分钟,接下来就可以量血压了(切勿服药和进食)。

对于有些患者,我还会根据其可能存在的血压波动,要求在晚上睡前或午后、身体不舒服时也测量一下,以便了解血压是否“全天候控制”,以判断降压药的剂量、剂型和种类是否合适。另外,每次测量的时间点尽量保持一致。

端正姿势,正确读数

争取做到“昂首挺胸”,身体不要向前倾斜,手掌自然向上平展,胳膊肘与心脏保持水平。

测量时不能隔着衣服,袖带贴缚上臂,其下缘在肘弯上至少要漏出2cm。

特殊情况的患者选择卧位,诸如高龄老人、糖尿病患者及体位性低血压患者等,还应加测“站立位血压”。

到底是左手还是右手?

首先人的左右手是有血压差的,通常情况下右手血压高于左手,但是也有不少例外的。这是人体生理解剖特性决定的,跟是不是左撇子无关。

比较稳妥的做法是:首次量血压左右手各量一次,哪个高选哪个。比如右手比较高,那以后就每次就量右手臂的血压。也就是说初次测血压的人,可以选择左、右臂的血压都测,以明确哪侧手臂血压较高。

家中测量要点

很多人在家测量与医院测量的数值往往不同(后者偏高),多是精神因素、情绪不稳等导致;再就是部分人可能存在白大衣高血压,因此更凸显家庭测量血压的重要性和精准性。

在家测血压应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温度适宜。

家庭测量血压时至少要重复一次(间隔2分钟),如果两次测量读数相差超过5mmHg,则要进行第三次测量,并取后2次读数比较接近的平均值。对于普通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无需每天都测量血压,一周2次即可。

高血压就像一个来者不拒的隐形杀手,从来都不会急于求成,总是在不经意间腐蚀人们的健康。所以在初期,许多患者并没有什么症状表现。直到发病后再关注血压时,已经属于亡羊补牢了。

所以正常人测量血压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年龄不大,也没有高血压的家族史,每年体检时量血压即可;40岁以上的人群,量血压的频率就要相对高一点;假如有高血压家族史,同时生活习惯也不是很好,量血压就要更勤一点;如有头晕、头沉、头痛、后脖根子发硬、困倦、突然睡眠不好、打呼噜有突然的呼吸停止等异常情况,第一要务就是测血压,因为这是查询问题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真正的血压测量是有严格要求的,不是说“胳膊一伸,数据一出”就完事了,如果不能按照要求步骤来执行,相当一部分的数据就会失真,对于诊断高血压、评价高血压治疗效果来说就没有意义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