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半夜醒来吐血不止竟与高血压有关

老年生活 10-12

李大伯近日来到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求助:“昨天半夜我发现嘴里有很多血,不知是怎么了?”据了解,李大伯一个月前便出现牙龈少量出血,半个月前情况逐渐加重,但他并未在意,直到半夜醒来发现满口鲜血,吓得他赶紧起床漱口,谁知血越吐越多,这下连觉也不敢睡了。

口腔科张洪亮医生检查后发现,李大伯的口腔卫生情况非常差,牙龈退缩,牙根暴露,龈缘红肿充血,后牙牙龈渗血。

原来,李大伯有10余年高血压病史,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门诊血压测量值为169/94mmHg,张医生初步诊断这是由血压升高引起的牙龈出血,随即给予双氧水冲洗和牙周填塞治疗,李大伯的牙龈出血暂时止住了。

“对牙周病患者来说,牙龈出血很常见,而患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出现该症状的几率会更高。”张医生表示,虽然血止住了,若想解决这种情况,需控制好血压,并配合牙周基础治疗,便给李大伯制定了详细治疗计划并预约了复诊时间,李大伯这才安心离开诊室。

据潮新闻记者了解,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在秋冬季接诊的牙周病患者占比较高,其中由高血压引起的牙龈出血的老年患者并不少。

高血压伴牙龈出血以中老年病人多见,且多半是夜间发病,以牙龈自发性持续出血为主,渗血量多,可不断吐出鲜红血块,出血部位多在靠后的磨牙牙龈缘部位,患者多有慢性牙龈炎或牙周炎病史,测量血压偏高。

口腔科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人,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发现血压异常后要尽早干预,可大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也要重视平常出现的牙周出血症状,若发现有牙龈炎、牙周炎,要及时治疗,彻底清除牙结石;

龋齿要及时充填治疗,对不能治疗的残根残冠要择期拔除;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饮食习惯,远离疾病困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