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这个时间段最危险!

高血压 08-09

就像很多人了解的那样,不少疾病的发生、转变,甚至恶化,都有明显的时间特点。在这些特殊的时间段内,人的生命力会变得十分脆弱,最容易被病魔击倒。比如早上6点~10点,心肌缺血、心绞痛、脑中风等心脑血管急症很容易趁虚而入。究其原因,清晨高血压是最大元凶!

可见让血压过上安稳的一天,需要从清晨开始。

清晨是高血压的危险时刻!

早晨这段时间的确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我在临床上遇到的很多脑中风和心肌梗死都发生在早晨。难道人的血压容易在清晨飙高?它的真实面目又是什么?

研究发现人在夜间睡眠时血压降低(大约在凌晨2、3点最低),清晨醒来血压会快速升高,且在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约清晨6-10点)达到或接近峰值。这时的血压甚至比夜间高40-50mmHg以上,在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但是,正常人的“血压晨峰”的血压一般不会超过135/85mmHg。

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凌晨会突然上升,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6-10时,假如在清晨至上午的这段时间内血压持续超过135/85mmHg,便可称为清晨高血压,就要引起重视了。

约半数左右的老年高血压患者表现为清晨高血压。这是由于患者醒来,交感神经活跃,儿茶酚胺、5-羟色胺、肾上腺素等血管活性物质分泌增多,血管紧张度增强,使血压增高超过了正常限度。如果长期放任不管,就容易引发更为凶险的心脑血管急症,如脑中风!

测量清晨服药前血压,很必要!

清晨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缺血性脑中风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 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早上比其他的时段增加70%。

了解清晨血压水平,尤其是清晨服药前血压水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然而高血压患者通常在诊室测量血压,而且到医院后要挂号、排队耽搁不少时间,等医生测量血压的时候多半已经超过十点。同时很多患者在就诊之前就已经服用了降压药,此时测量的血压已经不能准确反映清晨血压的真实水平。

高血压患者在管理自己血压的时候,需要测量清晨服药前血压,这样才能帮助评估血压的控制情况,评判降压药物的作用是否能覆盖24小时,这一点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血压患者尽管在医院诊室血压控制的还可以,但由于忽略了清晨服药前血压的管理,还是不能避免脑中风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多人喜欢晨练,特别是年纪大的叔叔阿姨们,伴着初升的朝阳散步、慢跑、打太极或者跳广场舞,当真是不错的选择。而诸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等患者,做体育锻炼前建议让医生先给自己开个“运动处方”,按自身的体力以及心血管功能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及运动频率,高度重视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运动时以自我感觉良好为佳,动作也应该由慢到快、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切莫急于求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