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骗子冒充“孙子”诈骗七旬老人4万养老钱 聊城警方紧急止付

老年权益 01-07

  “奶奶,我出事了,喝酒撞伤服务员被警察抓了,可以交钱私了,快救救我吧……” 1月5日上午,家住东阿县姚寨镇的蔡某家中座机电话突然接到其“孙子”的求救。正是这个电话,七旬老人蔡某被骗4万元。由于报警及时,东阿县警方10分钟快速止付,诈骗分子才没有得逞,老人的“养老钱”安全保住。

  “孙子”来电试探 家丑不可外扬

  1月3日上午,蔡某家中的座机电话突然响起,电话的那头传来了一名男子喊奶奶的亲切声音,因为是普通话,蔡某很自然地想起在外地上学的孙子,问起对方是孙子明明(化名)吗,对方从容地回答:“是,奶奶,马上过年了,想问问您需要点什么,不要让我爸妈知道。”“祖孙”寒暄几句后挂断电话。就这样一个陌生的电话,蔡某开始掉进了一个电信诈骗的骗局。

  1月5日上午,蔡某家中的座机电话再次响起,电话的那头传来“孙子”着急的求救声:“奶奶,我因喝酒后在饭店下楼梯时将一名服务员碰倒,摔下楼梯,导致头部被摔破,服务员已报警,我被带至派出所,派出所领导称可以私了,需要4万元,否则我就得坐牢。我给你某银行账号和姓名,你快点转过来,千万不要告诉我爸妈,这种丑事更不能对任何人说。”

  蔡某听后十分担心孙子的安危,没有多想,立刻拿着存折在姚寨镇xx银行取出4万元,乘车立刻来到东阿县城某银行,按照“孙子”提供的账号和姓名,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存入“孙子”指定的账号。

  真孙子现身 及时报警

  当蔡某将4万元汇出后,拨打孙子“明明”的电话,电话的那头孙子说一直在学校里,没有被公安机关拘留,更没打电话要求过奶奶给自己汇款,一定是奶奶遭遇了电信诈骗。孙子明明立即联系父母。明明的母亲带着蔡某来到东阿县公安局姚寨派出所报警。

  姚寨派出所民警赵猛、陈壮壮、李广超了解情况后,判断这是一起冒充熟人电信网络诈骗案,遂当机立断驾驶警车带着受害人蔡某赶赴县城某银行,并找到当日值班业务经理,向其简要说明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查询了相关账户,与此同时办案民警又立即与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电话联系协助紧急止付。

  10分钟成功止付 老人万分感谢

  反诈中心民警接到姚寨派出所报送情况时,距离蔡某转账接近一小时,情况非常紧急,可能慢一分钟,蔡某汇出的钱就有可能被诈骗分子全部取走,时间决定着被骗款项能否追回的概率。为了将蔡某被骗的钱及时追回,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快速止付诈骗资金流程,不到十分钟,止付成功。

  成功止付后,被骗老太太蔡某紧锁的眉头才渐渐舒展,脸上露出了笑容,并且十分激动地感谢民警。“多亏了咱这几个小兄弟,谢谢!谢谢!这是我攒下的养老钱,要不是咱民警工作及时,钱就没了。” 姚寨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也长舒了一口气,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了地,为群众办实事的荣耀感也油然而生。他们又继续投入到制作询问笔录,收集汇款凭证等证据材料工作中,在最短的时间内立案,尽快将被骗资金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警方提示:

  一、这起诈骗案件主要针对老年人,利用老年人疼爱晚辈的心理,营造紧张的气氛,让老人赶紧转账。请各位老年市民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遇到跟钱有关的问题不要轻易做决定,要多与子女或晚辈商量核对,谨防上当受骗。

  二、晚辈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和老人们常联系多沟通,让老人了解自己的最近情况, 才能让他们辨清真伪,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三、家人多提醒或留意老人,如果发现老人有为晚辈转账汇款的信息或行为,一定了解核实,真实情况是否属实,千万不要冲动汇款,以免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