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假借医保报销诈骗七旬老人 樟木头公安将三千元如数追回

老年权益 05-28

  拿着警方追回来的3000元,黎老伯嘴里嘟囔着:“以后再也不相信陌生人说的话了。”回忆起2年前发生的事情,黎老伯依然愤愤不平。

  “国家扶贫办”打来“惠民”电话

  2020年6月11日这一天,黎老伯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扶贫办的工作人员。电话里头,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了有关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并告知黎老伯其多年来购买的药费可以报销。黎老伯心里一阵窃喜,但是,这名“工作人员”又接着说,只有先购买满3000元的保健品才能享受报销政策。

  经过一番考虑之后,黎老伯将地址告诉了对方,对方随后发出了一件快递包裹,要求货到付款。黎老伯交了3000元的保健品费用,打开一看,包裹里面竟然是一罐奶粉和两盒激素胶囊。他这才缓过神来,自己被骗了。

  千里追踪,河北抓获嫌疑人

  接到黎老伯的报警后,樟木头公安分局民警立即展开案件调查。由于种种原因,案件一直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今年,樟木头公安分局重新梳理了涉养老诈骗专项积案,“黎某被诈骗案”再次被提上日程。专案民警根据当年掌握的部分线索,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初步锁定了位于河北张家口市的犯罪嫌疑人康某琴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专案组奔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展实地摸排工作。5月22日,办案民警根据相关线索在当地某花园小区将康某琴抓获归案。

  3000元“完璧归赵”

  经审讯,康某琴交代,自己当年在某平台购买大量低价奶粉、纳豆激素胶囊等保健品,并在网上非法购买一批老年人信息,再自学诈骗话术,冒充国家扶贫办工作人员打电话实施诈骗。

  “我也是一名老年人,骗取其他老年人的养老金、血汗钱,我真后悔!”通过思想教育及政策宣讲,56岁的康某琴主动认罪认罚,并如数退还赃款3000元人民币。

  黎老伯顺利地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应加强与家中老人的沟通,平时多陪陪老人,多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相关诈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东莞商业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