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积攒的养老钱只换来几把挂面?一起涉老年诈骗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二审宣判

老年权益 06-21
图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二审庭审现场
图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二审庭审现场

  老人本想用手里的积蓄投资理财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曾想购买的邮票、纪念币都打了水漂,辛苦大半辈子积攒的养老钱却只换来几把挂面。6月16日,由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老年诈骗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二审宣判,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2019年4月,67岁的刘奶奶正在公园里溜达,这时有人过来发广告,说是投资理财的公司,去听课就送面条。刘奶奶见听课就有礼品便去了。到了公司,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介绍称公司做邮票、纪念币投资,实力雄厚资金多,投资买邮票回报高,月月给利息,月利率3%左右,比银行的利息高很多,并且随存随取,可以放心投资。

  刘奶奶听得有些心动,但还是将信将疑。工作人员又说:“这个钱你搁这里放心吧,国家大力支持新的挣钱模式,不用出力不用劳动,在家躺着就把钱挣了。”声称公司响应国家的口号,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投资就有回报,每月分红,合同到期后原价回收产品。

  最终,刘奶奶购买了近10万元的邮票产品,签订了6个月的合同,每月可领3500元利息。

  当刘奶奶准备把邮票拿回家的时候,工作人员则表示,来回拿取不方便,不如搁公司里有专人保管,反正到期后公司还得买回来。听了工作人员的劝告,刘奶奶没拿到邮票便回家了。

  最初的几个月,刘奶奶拿到了利息分红,刘奶奶见收益可观又追加购买,前后一共花了30余万元,直到被通知公司无力偿还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刘奶奶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许多和刘奶奶有相同遭遇的人相继到公安机关报案,该案立案侦查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季某某、唐某某很快被抓获归案,一起涉老年诈骗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也就此浮出水面。

  这起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的背后黑手是一家商贸公司,主营邮票和纪念币。

  公司不算太大,却有着相对完善的组织架构——张某某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张某某下面有2名团队经理:季某某和唐某某,各自领导着10名左右销售人员。除此之外,公司还有财务、人力资源、活动策划、行政前台、仓库管理等岗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了更好地发展业务,公司还专门请讲师进行培训,负责新人岗前培训、每月新产品培训、客户讲解等。在给老年人上课时主要宣传收藏品行业前景好、公司实力强、产品投资潜力大,逐步赢得老年人信任后,进而拉拢进行投资。

  平时销售人员会去公园、商场、小区等老年人多的地方发宣传单,邀请客户到店了解邮票、纪念币,还会发放面条、鸡蛋、油等小礼品。通过一对一对客户介绍产品,参观活动、会议、讲座等邀请客户参加,以促成客户签订合同购买产品。

  为了公司的业绩,张某某也曾带头宣传营销。在一次公司活动现场,张某某说自己也投了不少钱,还拿出交钱的单据给大家看,声称“这是我自己投入的,我都投了这么多,你们还怕什么?”这一举动让现场不少人信以为真。

  当一些老年人的合同快要到期时,便会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称公司又推出了高回报的新产品,收益比以前还大,而且限量,不买就亏了。在销售人员的诱导下,不少老人都追加投资,以便获得更高收益。公司便将原合同里的钱转移到新产品上,把旧合同转成新合同,但实际上是变相地不还原本合同的本金。

  经查,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被告人张某某利用其负责的贸易公司,伙同被告人季某某、唐某某等人,以销售邮票、纪念币并承诺到期返还本金为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通过发放传单、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对外宣传,吸收社会公众参与投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截至案发,共吸收299名社会公众的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归还本金1000余万元,归还利息100余万元,造成投资人实际损失共计900余万元。

  经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2年3月18日,法院一审宣判,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某、季某某、唐某某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张某某、季某某提起上诉,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