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游摊兜售劣质家电 老人“卧底”助力查案

老年权益 06-28

近日,一伙流动商贩到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陡梯村以“养生讲座”名义,兜售劣质家电产品,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其中几位老年人经过多日追踪,查到该流动团伙又在其他村组兜售劣质产品后,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联合处置,为22位老年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

宣称家电有养生功效

5月21日,3个自称“养生专家”的人找到北碚区静观镇陡梯村的唐婆婆,说她家地理位置好,是块风水宝地,想借用她家院坝为村里老年人介绍养生知识及养生产品。在征得唐婆婆同意后,这3个人开着一辆长安面包车在村里转悠,见到老年人就套近乎,给他们送挂面、鸡蛋等礼物,招呼他们第二天来参加“养生讲座”,称到时会根据百元钞票上的编号进行抽奖,“拿来的钞票越多,中奖概率越高”。

5月22日,院坝里坐满了老年人,3位“养生专家”站在前面,滔滔不绝地宣讲养生知识,旁边放着营养料理机、电饭煲、手镯、手链等物品。“专家”说这些物品都有养生功效,能帮助老年人调理各种慢性疾病。

一位“专家”用脚在营养料理机上故意踩踏,以表明其质量坚固牢靠,随后把黄瓜、土豆、白菜、西瓜等食材放入杯体中当,接通电源后主机快速转动,食材很快被搅拌成了流汁。“专家”介绍说,用营养料理机加工食材,食材的营养就能充分释放,更容易被肠胃吸收,对老年人特别适用。

用红包退钱骗取信任

一位女“专家”拿出几个翡翠手镯,说这款手镯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调节人体肌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

在抽奖环节,“专家”让老人拿出百元钞票,根据上面的编号进行抽奖。“专家”宣布有10位老人抽到了奖品,奖品是售价700元的翡翠手镯。“专家”要老人先支付700元现金,然后又以红包形式,将700元现金退还给老人。

最后的奖品是营养料理机和电饭煲的“组合体”,总价600元,共有22位老人中奖。“专家”收取几位老人的现金后,马上又退还给老人,就这样反反复复,收取退还了几次。当22位老人的1.32万元现金收齐后,“专家”以玩笑的口吻询问老人们“我们收了你们这么多钱,你们怕不怕我们跑掉”。老人说“不怕,相信专家的话”。当问到第四遍的时候,老人仍认为“专家”是在和他们开玩笑,最终会把钱退还给他们的,但3位“专家”突然跑到马路边等候的面包车上,“呼”的一声,很快就消失在老人的视野里了。

老人顿感上当受骗。55岁的肖婆婆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专家”要老人拿钞票来抽奖,其目的是想了解老人能拿出多少现金,先收走现金,又假装红包退还,则完全是在演戏,以此麻痹老人。

老人“卧底”助力查案

55岁的肖婆婆、75岁的邓婆婆等老人向静观镇市场监管所和派出所进行了举报。两家机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小组开展调查。几位婆婆将收集的部分营养料理机和电饭煲送到市场监管所,初步鉴定均为冒牌货,上面的电话号码都是空号,二维码也无法识别。有台营养料理机放入食材、接通电源后无法正常搅拌,有台电饭煲则无法打开上面的锅盖。

由于几位老人无法提供“专家”的具体信息,市场监管和派出所的联合调查一度陷入僵局。调查小组分析研判,这伙人可能会流窜到其他村组“故技重演”,提醒村民多加留意,一有线索,马上报警。

5月31日,邓婆婆、肖婆婆等人得知附近的一个村组也在开展“养生讲座”,便前往查看,他们没有打草惊蛇,而是以村民身份坐着听“讲座”,发现“专家”讲解的内容、使用的产品及演示套路,和上次完全相同,但“专家”并不是上次的那3位。几位婆婆悄悄溜出,拨打了报警电话。

流动商贩以“养生讲座”名义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资料照片流动商贩以“养生讲座”名义骗取老年消费者钱财。资料照片

联合处置挽回经济损失

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调查发现,这两次“养生讲座”确实是一个团伙组织实施的,幕后组织者为陈某志。陈某志承认,他们流动到各村组开展“养生讲座”,就是为了推销家电产品,这些家电产品是从农贸市场上买来的,没有进货台账,也不知道产品的质量是否可靠。

执法人员责令陈某志立即停止以“养生讲座”名义开展的非法会销活动,将收取的货款全部退还。近日,22名老人均已拿到了退还的货款,共1.32万元。“被骗的1200元是我们老俩口1个月的生活费,要不是市场监管部门追回来,我们这口气是顺不下去的。”80岁的陈婆婆感激不尽。

静观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马天屹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对于各种会销骗局防范意识不强,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重点整治以“养生讲座”名义开展的非法会销活动,加强巡查,露头就打。据悉,此案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消费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