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管家”搭配服务菜单,闵行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

老年生活 12-22

当你垂垂老矣,行动不如过去灵活,做家务也变得力不从心,但又不想离开熟悉的生活场景,不愿入住养老院,该如何?当你大病初愈,需要进行定期术后康复,可又不愿往返康复医院折腾,又该怎么办?

在老龄化程度超36%的上海,养老服务已不再满足于"基本"二字。基本之上,人们更期待拥有普惠个性的养老服务菜单可供选择。在此契机下,在闵行区,一项名为"家庭养老床位"的普惠型养老服务试点正在莘庄、新虹、七宝、梅陇、古美、华漕、虹桥7个试点街镇和8个试点单位开展,并将于两年内在全区铺开。这项服务提供居家照料、专业看护、健康管理、居家康复、心理关爱、临床管理6大项174小项服务,市民可根据需求选择,目前已于"随申办"上线。

居家养老服务的更优选

家庭养老床位,顾名思义,这张床依旧设置在家庭中,满足老人"原居安老"的心愿。不同的是,这张床背后依托的资源来自机构。试想这样一幅场景,如果单纯找个住家保姆,其必定有所擅长,有所短板。但背靠机构资源,老人能个性点单,从术后康复、饮食照料到陪诊就医,都能找到拥有"一技之长"的照护人员,实现养老服务的更优组合。

从这种意义来看,家庭养老床位链接的是老人需求、机构供给。然而,对于大多数老人而言,他们很难从简单的菜单中一眼勾选出自己真正的需求。

"独居老人怕寂寞,但不好意思说自己需要心理陪伴。"闵行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需要机构在上门评估需求中,综合考量老人的生活心理综合状况,为其推荐适配的服务。还有不少失智老人。由于其病程发展较重,在情感上十分依赖特定家属或亲友。单纯为老人提供认知障碍干预服务并不能在短时间内缓解老人家庭压力,反而应该为家属赋能,让家属了解失智老人的心理活动状态,以及如何用技巧安抚老人。

"养老管家"定制方案

闵行区民政局局长姚媚抛出该区推广"家庭养老床位"的重要链接者——"养老管家"。在上海,过去人们更熟悉的人群是养老顾问。他们扎根于社区之中,就像一个个政策弹窗,为老人推送相适应的政策。

在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看来,养老顾问的诞生,解决了老人对养老服务的基本需求,即"有哪些政策"。然而,扎根社区的养老顾问大多非科班出身,由老龄条线的基层社工兼任。也因此,专职"养老管家"的需求应运而生。他认为,专职"养老管家"应当由机构培养输送。服务在养老一线的他们,更懂得捕捉老人真实的养老需求,也能据此合理搭配养老服务方案。

养老管家,颇有些类似日本的"康复服务规划师"。他们长期跟踪社区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帮助时,便立刻启动响应机制,并为其定制适配的养老方案。

比如,针对不少独居老人最关注的紧急报警场景。康复服务规划师会针对老人身体情况,直立或是坐轮椅,而设计高度适合的报警铃、扶手等。类似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也在闵行区"家庭养老床位"的试点目录中。

"未来的养老照护方案一定是集成式的,但我们不希望某一家养老机构大包大揽,"有专家指出,当前的养老服务正面临精细化发展趋势,作为机构要找准定位、发扬特色。

殷志刚据此认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要加强资源整合、专业整合、服务整合、支付整合。这其中,能否解决"支付整合",从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家庭养老床位"能走多长、走多远。以不少老人亟需的术后康复为例,如果民政、医保等数据能顺利打通,支持老人短期性地在家建立"家庭病床",并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或许会撬动更多老人的参与意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