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能否“原居康养”?在上海,盘活床位试点开始了

老年生活 10-27

上海已步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根据最新统计,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553.66万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36.8%。而位于中心城区的静安区,老年人口的占比更已高达41.5%。在此情况下,不少养老机构存在“养有余而医不足”的困境,而居家养老的老人对日常照护、健康管理等方面也有着较多需求。

怎样为老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和医疗服务?记者跟随上海市卫健委调研采访获悉,今年,静安区在区域内试点居家和社区整合性照护服务模式,简称“五床联动”。

据悉,这是民政部“十四五”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在上海的唯一试点。这一“全国首创”尝试联动区域内散落于卫健、民政系统等的养老床位,多方携手打破部门藩篱,围绕“一张床”做好医养深度结合这道新题目。

“五床联动”,“上有老”的压力变小了

住在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的傅爷爷今年95岁了,他是福利院里签约“五床联动”服务的300多位老人之一。一个月前,傅爷爷出现了反复低烧、持续咳嗽,工作人员就联系附近的静安区曹家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上门诊治。经社区医生转诊,傅爷爷由救护车转运至静安区中心医院,住进老年科病房。在十多天的治疗后,他康复出院,顺利转回福利院。

“老人在养老院住了十几年,我们以前最怕接到养老院电话,因为一旦老人生病了,就得全家出动——把老人往医院送,排队、挂号、等床位,等恢复得差不多了,还要担心养老院是不是还能住得回去。这次很不一样,我们几乎没费神,就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搞定了。”这趟流畅的医养服务让傅爷爷的家人感慨,“上有老”的压力变小了。

在静安,社区医务人员频频提到的“五床联动”,是指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床位、家庭病床、医疗病床(区内一级、二级医院的治疗病床)和安宁疗护病床(临终关怀病床)。所谓的联动,旨在这五张床之间建立起服务转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从而满足老年人健康预防、疾病诊治、长期照护、临终关怀的综合需求,形成“五床”之间可接续的联动模式,让老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真正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今年8月,“五床联动”在静安区启动试点。曹家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恒裕养老院以及静安区中心医院签订了三方协议,在该养老院内设置了医护的第二执业点,并组建了由全科医生、护士等组成的服务团队。试点至今,养老院里的378位老人已有363人签约“五床联动”服务,总计接受服务超3500人次。

将医疗照护服务延至老人“身边”“床边”

郑诗韵是曹家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同时也是日常对接恒裕养老院的社区医生。“五床联动”启动后,郑诗韵和养老院的互动频繁了,以至于从养老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短短300多米的距离,她都要跨上电动车往返,为的是尽可能节约出更多时间为老人服务。

昨天下午,郑诗韵带着厚厚一沓老人的资料以及简易的听诊设备来到恒裕养老院,挨个为新“结对”的20多位老人进行身体检查。“以前我每周去半天养老院,主要是为签约家庭病床和家庭医生的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五床联动’启动后,这里的300多位老人,我们统统都得管起来。所以我们的服务队伍也扩大到了现在的10人团队。”

这个新“服务包”除了常规的问诊、查房、代配药,还能让老人们在床边享受抽血、化验、开中药等医疗服务。在曹家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叶涛看来,“五床联动”快速收获老年人的欢迎,源于其将专业医疗机构“里边”和社区“周边”的医疗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的“身边”和“床边”,为老年人化解了在居家和社区养老中的医养、康养痛点。

“当老人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时,养老机构会及时与‘五床联动’成员单位对接,完成健康档案流转,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家庭病床,或转至医疗病床。一旦老人健康状况好转,就可通过绿色通道再转回家庭养老床位或养老机构床位。而当老年人临终时,也可优先入住社区的安宁疗护病床,享受临终服务,从而实现老年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解决后顾之忧。”叶涛说。

拓宽“边界”,让社区“原居康养”服务更可及

除了惠及养老机构的住养老人,对广大居家养老的老人,“五床联动”同样让他们对健康生活多了一份从容感。

家住石门二路街道的92岁老人叶奶奶和同龄老伴是“纯老家庭”,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不久前叶奶奶不小心摔倒骨折了,老伴无力照料,便把她送到了社区长者照护之家,接受中短期康复服务。回归家庭后叶奶奶出现了认知障碍,两位老人就购买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由社区长者照护之家为老人配备紧急呼叫“一键通”设备,安排护理员每周上门服务两次,并将老人的身体情况反馈给社区家庭医生,便于后者调整用药。如此家庭养老床位和养老机构床位间的互转,让老人得以在熟悉的环境中实现“原居康养”。

作为典型的居住型社区,宝山路街道老龄化程度较高,老人对康养医疗方面的需求迫切。为此,街道在“五床联动”的基础上推出“五床联动+”特色服务包,包含床边查房、上门健康体检、医疗护理服务、中医药服务等延伸服务,进一步拓宽服务“边界”。宝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俞宙冬说,街道还将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突破养老、医疗等条线壁垒,在家门口实现日托、助餐、康养等一系列更专业、贴心的联动,让社区老人“就地养老”更安心。

采访中,多方对这一居家和社区整合照护服务模式的未来表示关切。如何在价格与服务间找到平衡,如何协调多方获益等,事关这一模式的可持续性、可推广度。用社区康养从业者的话说,试点探索,这才开始。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