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全省率先!庐阳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试点

老年生活 11-03

日前,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提高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质量,我区于11月起在全省率先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试点,年底前陆续为300名失能长者提供上门洗浴服务。

试点公益助浴
让失能老人“澡”回幸福

“太谢谢你们了,整个沐浴过程都很舒服,我好久没有这样轻轻松松洗个澡了!”日前,75岁的双岗街道高河埂社区居民王奶奶表示。王奶奶因糖尿病致身体瘫痪卧床多年,而常年照顾她的老伴年事已高,洗澡这件“小事儿”成为老人的难题。

随着我区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试点,洗澡对王奶奶来说再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专业助浴机构安排评估师前往老人家中进行“两评一测”(评估长者洗浴需求、室内环境,对长者进行生命体征测量)。在确认符合助浴条件后,具有资质的专业助浴师按约定时间上门为王奶奶提供助浴服务。

图| 工作人员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我们聚焦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洗浴难题,通过‘公益+慈善’模式,动员引导慈善组织参与进来,引进专业老年助浴服务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引进的智慧物联卧床分段式助浴服务,升级了传统上门助浴服务模式,只需一人、一机、一小桶水,就能对失能老年人进行从头至脚的清洗,且全程无需移动老人,一般在3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卧床洗浴。

图| 工作人员调试洗浴设备

先期纳入300位服务对象
逐步推广试点经验

据介绍,我区在双岗街道、三孝口街道、杏林街道先期展开公益慈善助浴行动试点,安排各街道服务不少于100位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对象为庐阳区户籍且常住本区、自愿参加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服务的年满60周岁以上中、重度失能老年人;或年满90岁以上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特困等家庭优先纳入。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家属均可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由试点街道下辖各社区配合对接助浴服务机构,开展入户评估、服务签约及上门助浴服务。

图 | 全区“关爱百名失能长者,免费卧床洗浴服务”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未来,我们将根据试点经验,逐步在各乡镇街道推广特殊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让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享受便捷舒适的居家助浴服务。”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试点助浴服务将通过居家上门助浴、社区助浴点助浴、流动助浴车助浴等多种方式开展。期间,还可为老年人提供理发、修剪指甲、健康咨询等服务。

目前,辖区已有30余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公益助浴服务,区民政局仍在继续摸排相关老年人提交申请情况,并根据助浴行动试点工作要求和规范流程推进该项“惠民行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庐阳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