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东聚焦失能老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发展家庭养老床位5.8万张

养老动态 11-14

11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协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有关情况。心系民情、关注民生,是省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特点和亮点。省民政厅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本重点提案的采纳落实情况如何?

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孟强表示,省民政厅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承办了《关于完善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我省失能老人预防干预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主要负责同志大力推动,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邀请包括提案者在内的13名省政协委员参加“走近民政看民生”观摩活动,深入座谈交流,会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督办领导和提案者均表示满意。

一是《关于完善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体系的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在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亲自领办督办下,省民政厅对照提案内容,认真分析有关问题建议,研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完善低收入人口救助政策方面,在现行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政策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出台《山东省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办法(试行)》,建立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依申请救助机制等。

二是《关于加强对我省失能老人预防干预的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在省政协领导亲自领办督办下,省民政厅围绕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纳借鉴,积极推进失能老人预防干预工作。近期将正式出台,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失能老年人照护为重点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供给,重点扶持发展服务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全省护理型床位达到31.5万张、占比72%,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到882家,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聚焦失能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160处、养老服务站2335处、农村幸福院13084处、养老食堂11643处;发展家庭养老床位5.8万张,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2万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