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今天,上海的老年人如何健身?

老年生活 12-27

摘要:让上海的老人们更“健康、优雅”地老去。

早上结束了在外滩的练功十八法锻炼,72岁的王静芳又赶到南京东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以下简称: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近日虽寒潮来袭,但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里暖意融融。王阿姨心灵手巧、古道热肠,这天约好了,她要教街坊的老姐妹们做绒线花。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龄化,2021年6月10日,上海“民政+体育”携手打造的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正式揭牌。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上海在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这也意味着上海的老年人拥有了专属的“健身房”。两年前,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对外开张,王阿姨是第一批来健身的会员。

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老人们不但能科学健身,还有丰富的活动内容。

 

近年来,老年人健身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跳广场舞或是健步走,而是希望进行更多的体育专项锻炼。然而,各地健身房以安全为由将老年人“拒之门外”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法律专家认为,民法自愿原则下,设置年龄限制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的范畴,商家有权选择服务对象,并没有强制缔约的义务。因此,健身房拒绝老年人的行为并不违法。

面对老年群体健身的刚性需求,“一拒了之”显然不人性化。在上海,老年人健身去哪里?他们是否能得到妥善的对待?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

每天打卡“专属健身房”

走进南东长者运动健家之家,窗明几净,柔和的色调让人赏心悦目。和传统健身房不同,这里的室内空间合理规划了体质监测区、有氧锻炼区、等速肌力锻炼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区和休闲交流区六个区域,配置了适老化健康促进设备。

对于有健身房拒绝老年人的现象,王阿姨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这个还是要因人而异。我们平时一起健身的老人,七八十岁身体健康的都很多。之前我参加社区里的瑜伽班,我的筋比较紧,所以练起来难度有点大。不过我们一起练的有个80多岁的老人,瘦瘦小小,还能做‘一字开’。我喜欢低强度的慢运动,经营性的健身房不适合我,所以还是到长者运动健家之家,关键是科学健身。”

适老化健康促进设备能够满足大部分老人的日常运动需求。

 

有健身的需求,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69岁的凌美君跟王阿姨有着同样的想法。当初她到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来的第一印象就很好,“我退休后,儿子买了运动服,让我出去健健身,之前一直在外面做操。后来听朋友介绍过来看了看,这里的器械都很适合老年人,就决定来试试。”

每位来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会员通过AI智能体测一体机获取体测报告,由尚体乐活后台小程序生成“运动处方”,在健身指导员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锻炼。“叔叔阿姨每天来锻炼前,首先要‘打卡’,进行心率和血压,通过实时的血压和心率数据,确定当天的训练日程。”南东长者运动健家之家馆长杨洪告诉记者,“有时候天气冷,或者路上走得太急,叔叔阿姨血压偏高,我们就会建议他们先喝点水、休息一下,或者从比较舒缓轻松的全身律动运动开始锻炼。”

凌阿姨初来时走路不稳,健身指导员告诉她因为老年人肌肉量衰退,会导致走路慢、站不稳,让她不用担心。现在,凌阿姨已经成了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常客,“健身指导员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每次来都会问我们的身体情况,哪里不舒服就调整运动方法,各方面都很安全。你看这个跑步机,锻炼时老人身上别个夹子,是连着开关的,一旦站不稳,机器感应到就会立即停止。”

在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越来越多的老人尝到运动的甜头,每天来打卡。其中反馈最多的是秘便、失眠的情况有所改善,这都要归功于微循环运动。微循环运动的原理是通过低频刺激加强肠胃蠕动,能促进消化吸收和排毒排便;还能调节自律神经,改善睡眠,缓解压力。

74岁的杨阿婆体弱多病,有高血压、风湿性多肌痛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按她的话来说:“老早钞票都用在看病上了,现在我要多来运动,少跑医院。 ”

地处市中心,螺蛳壳里做道场。南京东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东路街道有常住人口3.3万,其中老年人占比达到约4成。南东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社区养老场地“体医养”融合的创新试点,由第三方运营。原本,这里是一间老年日托所,有8位老人日常在此吃饭午睡、休息;另外有一间活动室,给老人们做做手工活动。通过改造升级后,专为老年人度身定制的健身房可以辐射周边老年群体,弥补健身设施的不足。

因为会员大多是弄堂里相熟几十年的邻居,一边锻炼,一边可以拉拉家常。有几位阿婆的丈夫都已经过世,平时在家一个人,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除了体验专业的健身器材和科学的健身指导,这里还有会客厅氛围,提供各类日托所活动。独特的社交功能也缓解了“失独”和空巢老人情感孤独的问题。

据了解,上海目前已建成100余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覆盖全市16个区。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采取99元/月的公益价收费,50周岁的市民就可以申请成为会员,年满55周岁的市民还可使用上海市体育局提供的助老体育消费券,每月抵扣30元仅需69元。很多体弱多病、中风康复的老年人通过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锻炼,身体机能得到恢复,大大提升了生活质量。

有一种快乐叫“撸铁”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在老年健身群体中,有人喜欢跳舞做操,也有人热衷撸铁。曾经在央视走红的上海撸铁奶奶陈继芳,70岁还能完成花式负重俯卧撑、高难度腹肌轮、站举壶铃、热浪战绳……让年轻人也自愧不如。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道介绍,人到了40岁以后,每十年会损失8%的肌肉强度。70岁以后,每十年的损失力度增至15%。76%的跌倒原因是老人肌肉力量弱,身体平衡能力较差。老年人加强肌肉力量锻炼,是防止摔跤和骨折的有效手段,也是维系身体其他部分健康的基本条件。

王道提醒,“老年人基础性疾病较多,运动前要进行风险筛查。比如有高血压史的话,高压低于140、低压低于100,且血压处于稳定状态才能锻炼。有骨质疏松的老人,不适合负重锻炼和需要爆发力的锻炼。”

那对于有撸铁需求的老人,上海是否有友好的健身房呢?记者走访了一家24小时的连锁健身品牌,了解到注册会员年龄在16岁至60岁,由于是系统设置,超过年龄就无法注册。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健身工作室。有的工作室没有明确年龄限制,但动辄每小时四百元左右的私教费,消费群体基本都是年轻人。

江在美是全国健美冠军,在上海经营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健身工作室。在他的工作室里,有几名五六十岁的会员,“不管什么年龄来健身,都是以安全为前提。对中老年健身者,我们首先会对他的身体健康进行评估,有没有‘三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史。如果有慢性病,每次训练前也会询问有没有服药,或是有什么不舒服。”

“在有专业资质和经验的教练指导下,老年人来健身房撸铁是很安全的。”江在美从专业角度分析,“教练根据会员的个人情况制定每节课的运动强度和容量。每个人每天的状态都可能不一样,教练会随时根据会员的身体变化调整。而且我们会实时监测心率,老年人运动心率控制在最大运动心率的40%到50%,这样能起到提高心肺功能,减少肌肪的作用。”

运动之前先进行身体评估;运动过程有专业健身指导;健身房购买公共场所综合险,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和责任纠纷。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老年人完全可以走进健身房。

在杨浦区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的市民健身驿站,71岁的石先生在杠铃架前进行力量训练。一头黑发,身材健美,石先生看上去不到60岁。他告诉记者,“我已经坚持锻炼7年,因为喜欢健身还去考了教练证,我们就几个兄弟一起练。我一般每周来四到五次,如果出去旅游或是不能来健身房,就在家里做俯卧撑五百个。 ”

71岁的石先生已经坚持力量训练七年。

 

市民健身驿站每天开放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22点,相比经营性健身房,市民健身驿站价格更亲民,每个月99元。67岁的王先生说:“这个价格我们退休工人承受得起。我是跟着石师父练的,虽然50岁以上就能去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但我们在健身房练得开心。”

杨浦区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由“政府建、企业运营”,是全国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此外江浦路街道、控江路街道、长白新村街道、五角场街道和长海路街道还有5个专项型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其中的市民健身驿站同样对老年健身群体十分友好。

67岁的王先生在市民健身驿站结交了同好。

 

尚体运动健康副总经理王亮介绍,杨浦区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他们也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市民提供公益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都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健身场地有应急预案且配备了AED等设备,保证了市民的健身安全。特别是老年人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会特别关注,以防意外发生。”

更“健康、优雅”地老去

民政部数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截至2022年底,全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553.6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8%。上海正在步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深。

老年人所需要的医疗费用是总人口平均消耗医疗资源的1.9倍。如何延缓衰老和减少老年病的发生,减少带病生存时间,提高生命质量,成为上海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

国内外大量研究已证明,科学运动可降低50%高血压发病率、50%糖尿病发病率、40%心血管疾病发病率、27%中风发病率、33%阿尔兹海默症发病率。运动健康促进成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路径。

不断改善优化老年人的健身环境,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今年4月,经过改建的上海游泳馆重新对外开放,运营方久事体育所属中心公司面对老年泳客的诉求,在探索服务模式上“刀刃向内”。

上海游泳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为老年泳客提供方便。

 

出于安全考量,游泳馆开放初期规定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要求提供一年内本市二级医院所出具的本人体检报告,并由家属陪同(70周岁以下)入场。结果有多名老年泳客反映,须家属陪同入场的执行有一定困难,因生活、工作等原因,子女未共同居住,以致无法参加游泳健身。还有部分市民泳客通过“12345”市民热线投诉。

针对泳客的反映,运营方及时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各大游泳场馆进行业务沟通、分享工作经验,并咨询了第六人民医院急救科等专业医务人员建议后,经过综合评估,调整游泳馆入场规则。取消了原来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需家属陪同的要求,增加了现场签署健康承诺书,填写紧急联系人手机号码,以及现场测量血压、询问过往病史等,确保老年人在健康的前提下可入场游泳。这一调整措施,也得到了广大老年泳客的认可。

有数据显示,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7至8元支出。可见,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上海体育大学发布的《上海市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发展报告》显示,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长者运动效果显著。95%的老年人养成了运动前和运动后测量血压、心率的习惯;89%的老年人运动健康素养大幅提高,认识到科学运动干预慢性病的重要性。通过对比分析运动前后测量指标发现,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6个月后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握力、上肢肌肉力量、下肢柔韧性、平衡功能、平均反应时以及身体成分BMI提高非常显著,对于老年人预防跌倒、改善认知以及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具有明显效益。

老年人健身的权益应该得到更多的保障。2024年1月1日起,《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是本市体育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在第二章全民健身中明确提出,体育、民政等部门应当推动社区老年人多功能体育场所建设,整合体育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健身辅导、身体机能训练、运动干预等运动康养服务。

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专家陈佩杰认为,加快推进老年人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建设,是扩大消费与投资、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像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这样的老年人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建设涉及体育、卫生健康和养老多个领域,是增加服务消费领域有效供给、补上室内健身设施短板、培育群众体育消费习惯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健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

上海正在建设“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未来,越来越多的健身场所方便市民举步可就——步行5分钟可以抵达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健身步道等小区健身设施,步行10分钟可以抵达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市民健身驿站、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等专项化健身设施,步行15分钟可以抵达社区市民健身中心、都市运动中心、体育公园以及市、区级公共体育场馆等综合性健身设施。健身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将让上海的老人们更“健康、优雅”地老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