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友好=养身+养心” 呈贡七步场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年生活 02-23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昆明市呈贡区乌龙街道七步场社区名列其中。

七步场社区是一个以豆腐而闻名的古村落,辖区居民658户,总人口2108人,社区流动人口1200余人。社区居民60岁以上老年人口447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299人,80岁以上老年人数67人,其中失能老人(含失智)4人(重度4人、中度1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4人、特殊困难老年人2人。自2014年通过“居委会+公司+居民”的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投资350万余元建多功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每天可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享用早晚餐,惠及老年人和残疾人。

“情景交融”留乡愁

为提升老年居民对社区发展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社区“两委”班子带领居民们深入挖掘社区故事、梳理社区历史记忆,构筑起了“七步乡情”文化认同的牢固根基,自创、自编、自排戏剧《七步乡情一场戏》《三喜临门庆诞辰》和村歌《七步场豆腐美名扬》并成为社区节庆的保留节目,邀请辖区各年龄段居民参与其中,浓厚了“鹤发、童颜共欢笑”的幸福和谐氛围。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改造,先后建立了丰乐亭、和谐亭等三个亭子,同步绘制了七步乡情豆腐宴主题农民画,利用空闲场地改造成特殊造型的花海景观,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养有所地”便出行

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社区在尊重老年人意愿的前提下进行“愿改尽改”的适老化改造,对老年人活动区域升级设置无障碍通道,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附近的人车混行路段实行人车分流,并在进出社区道路设置减速带,社区内道路两旁安装“歇歇脚座椅”21条、休闲娱乐石桌椅12张,石凳48个,确保真正为老所建、为老所用。

“老年友好”优服务

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爱心食堂、儿童之家等,承担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幼服务等工作,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在方便居民群众办事的同时,解决了“一老一小”难题。社区卫生室持续以公共基本卫生服务为平台,对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317人,履约率100%,并深入社区老年人家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举办缩小老年人群体与青年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的“智慧助老”活动,教会老年人如何连接网络、管理流量、看新闻、上微信、发布朋友圈等一些简单实用易懂的操作;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让“银发社会”远离诈骗。

“老有所得”乐逍遥

社区建立了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老年协会组织等议事协商载体,使老年人充分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组建老年文艺队、老年协会花灯队、广场舞队、腰鼓队等文体团队,并结合文艺晚会、豆腐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为老年人搭建展示的舞台。社区老年大学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并成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为老年人树立起了“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的终身学习观念。

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社区为老年人树立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老龄观。每年度利用老年协会、妇联、家长学校等评选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在社区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