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缙云高龄老人制花灯庆元宵

老年生活 02-25

彩灯高挂迎新年,流光溢彩贺团圆。近日,缙云县方溪乡北坑村装扮一新,各样的花灯艳丽夺目,人们徜徉在灯海中,观灯游古村,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喜庆与温馨。

北坑村制作花灯的都是60-80岁的高龄老人,只见他们手法流畅轻盈,在他们的手下,一张张彩纸变成了金龙、凤凰、牡丹等图案,光源从针孔中透出,显得活灵活现。

北坑村的花灯相传源于唐代,俗称“唐灯”。一盏“针戳花灯”,从竹篾绑扎成灯骨,到绘制图案再到最后成型,需要数月时间,其制作过程繁琐复杂,需要做灯人全神贯注,不能出现一丝差错。

“针刺是制作花灯最关键的步骤,也是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灯笼上的图案要用绣花针在制图纸上一点一点刺出来。”65岁的村民赵枝富做了十多年花灯,做篾子、绑骨架、染色、裱糊等诸多工序都是信手拈来,尽管如此,他还是小心翼翼地做好每一个步骤。

“村子里还有灯戏表演的民俗,通过歌舞、说唱、戏剧等表现形式,将流传民间的传奇故事生动活泼地表现出来。”北坑村干部涂成金介绍,“制作花灯需要一定的手工技巧,有助于锻炼他们的协调能力,还能让他们在制花灯的过程中,感受元宵佳节的温馨与幸福。”

北坑花灯经过漫长的发展,现已经成为文化的载体。今年2月6日起灯,农历正月十五落灯,期间还有“跳花灯、闹元宵”等表演,“看着一个个花灯挂起来,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现在村里越来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希望在这漂亮的花灯下,我们北坑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就像灯笼一样红红火火。”村民赵海富激动地说。

(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网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