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会有10年面临健康挑战,代表建议推进健康老龄化

养老动态 03-07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8.2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意味着中国老年人有近10年的时间面临各种健康挑战,这些挑战会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功能,也将极大的消耗社会、医疗资源,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

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范先群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人对于生活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要长寿,还要健康地长寿。”对此,范先群建议从多个方面健全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健康老龄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范先群。受访者供图

他提出,一是要优化老年人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体系。“要持续完善高水平的老年医疗与保健服务体系,一方面可以推进以老年医学科、老年病学科建设为技术核心的老年病医院建设,加强老年护理、康复机构建设,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具有医护能力的护理、康复专业机构,一方面要开展老年医学的临床研究与应用,研究推广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及多发病共存综合防治的适宜技术、指南和规范。”

范先群坦言,当前,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可以为老年人健康管理带来很多利好。“可以推动建设老年人健康监测与管理的大数据整合与共享机制,构建老年人健康监测与管理大数据云平台,依托监测大数据云平台,动态监测和评估老年人主动健康状态,构建主动健康干预知识图谱,实现老年人健康风险精准识别和动态健康管理。”

他同时建议,要完善老年人心理-社会健康支持体系。一是有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支持老年人通过延迟退休、续聘返聘、就业创业、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形式发挥作用。二是研究适应老年人特点的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激励保障措施,进一步健全规范老年人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三是完善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开展老年人体质状况调查,加强老年人科学健身指导,引导老年人广泛参与体育锻炼,帮助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推进老年宜居住宅的适老化改造、无障碍建设也很重要,包括公共环境的无障碍建设,以确保老年人出行便捷。

另外,范先群也建议,要加强衰老及相关重大慢病的基础研究,构建机体衰老与相关重大慢病图谱,探寻膳食营养、精神情绪、运动、睡眠等主动健康生活方式对于老年人群代谢特征、免疫调控、机体机能等各方面影响。

他还表示,要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贯通老年医学本科、研究生培养和继续教育,将老年医学知识纳入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同时鼓励医疗机构打造老年医学多学科协作团队,建立老年医学跨学科综合诊疗模式,建立患者为中心实行多病共治的模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