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记忆力越来越差竟是……医生:这些症状不是“老年痴呆”

老年生活 03-14

80岁的李爷爷记忆力越来越差,走不稳路,还“尿裤子”。忧心忡忡的家人带他来到医院,诊断并非阿尔茨海默病,而是患了特发性脑积水。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为李爷爷实施手术,将脑积水引流。术后第二天,李爷爷就下床活动了,尿失禁也得到控制。

家住监利的李爷爷身体一直挺好。半年前,他开始变得不爱说话,做事总是丢三落四,还出现双腿没力气、经常跌倒、小便失禁等情况,不得不卧床休养。家人担心李爷爷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带他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磁共振提示重度交通性脑积水并间质性脑水肿。

在家人陪同下,李爷爷来到天佑医院求诊。考虑李爷爷已是高龄,还存在较重的肺部感染,患有低蛋白血症、肝内胆管结石等疾病,综合科、神经外科多学科MDT充分讨论,决定先进行腰穿释放实验,观察李爷爷的症状改善情况再进行后续治疗。

在腰椎穿刺释放一定量的脑脊液后,李爷爷测压正常、症状有所改善。随后,综合科医生细心调理,神经外科团队详细讲解手术方案,家属同意进行手术治疗提高李爷爷的生活质量。

手术中,麻醉团队精心护航,神经外科专家将一根小小分流管经过头部脑室、耳后、颈部、胸部皮下组织建立皮下隧道至腹腔内,成功将脑积水引入腹腔。整个手术耗时1小时。术后,李爷爷恢复良好。


神经外科团队为李爷爷进行脑室-腹腔分流术。

主治医生丁卫解释,脑积水积的水其实是脑脊液。人体每天都会产生脑脊液,大约500ml,相当一瓶矿泉水的量,但脑室系统是有限的,大约2/3脑脊液被吸收,仅1/3脑脊液被用来维持大脑正常运作。而脑积水,指的是脑脊液吸收循环遇阻或脑脊液生产过多,进而引发脑脊液过多积聚在脑室和蛛网膜下腔形成的一种现象。

神经外科主任金胜昔介绍,脑积水是60岁以上老年人一种常见的神经外科疾病。临床表现多为走路不稳、小便失禁、记忆力或思维明显下降,常被误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而耽误治疗。脑积水如不及时治疗,脑内压力增加会导致脑损伤。其治疗以手术为主,尤其对进展性脑积水更应手术治疗。脑室-腹腔分流术是最常见的一种微创手术方式,简便易行,能及时改善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