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四种模式”打造养老“幸福圈”

老年生活 03-28

“前几天我血压有点不稳定,医生、护士每天都到我房间里巡诊好几次,一对一观察治疗。我在这不仅能养老,还能治病,真是太省心了。”在商丘市颐寿苑老年公寓安度晚年的王奶奶开心地说。

对老年人来说,安享晚年离不开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为满足老人对社会养老服务功能和服务形式的多样化要求,我市探索“四种模式”打造特色养老品牌。

目前,全市共挂牌老年医疗机构13家,28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了老年医学科,建成了医养结合机构21家,各级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311对,9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A 互助式农村养老

每周周一到周五的午饭时间,示范区民欣街道办事处许楼社区孝善食堂里,约200名老人会在这里享受免费的午餐。老人们围在一起,拉着家常,吃着可口的饭菜,别提多开心了。

近年来,我市选择老年人相对集中、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密集、离村卫生室较近的区域建设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或利用闲置的旧村部、老学校、空心房改造为邻里互助点、幸福院,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睢阳区大力推广以孝治家传统,开办“幸福大食堂”“孝善食堂”,每周为特困老年人、空巢老年人等困难群体提供集中供餐服务;睢县采取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政府补贴等形式,筹措资金375万元,购置了11辆流动助浴车,为全县养老机构老人、特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上门洗澡、理发等助老服务。

B 家庭式社区养老

我市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成31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27个社区养老设施,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加强互联网与养老服务融合,建成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六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改善居家环境,连续两年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8900户,使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得到极大提升。

C 菜单式机构养老

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加快推进高、中、低多层次养老机构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养老事业发展。

我市建成了虞城县生态养老产业园、民权县民政事业园、宁陵县福利园区等一批集养老、残疾人照护、医疗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引进北京益年、富景健康、润泽康养等一批知名养老连锁企业,带动了星光老年之家、颐寿苑、常春藤、福满堂、馨东方等一批本土养老服务品牌不断做大做强。

D 福利式兜底养老

我市逐步完善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建成10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中心敬老院),切实满足兜底保障对象养老服务需求。

我市持续对全市167所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实现敬老院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双提升”,保证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100%入住敬老院;推动42所符合条件的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拓展社会托养、日间照料、上门照护等服务,打造成农村养老服务示范点。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商丘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