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洛宁县:家中养老无忧愁 “乐养居”里添福寿

机构资讯 12-22
  从洛宁县兴华镇出发,在崇山峻岭、幽幽竹林中穿行约几公里,就到了正在加紧施工中的兴华镇沟门村 “乡村养老服务站”。

  服务站由农家院改造而成,百十平方米大小,亮亮堂堂,电视、冰箱、空调、消毒柜一应俱全,娱乐区、休息区、就餐区、助洁区已经初现雏形。“村里很多老年人生活无忧,就是做饭不方便。”随行的洛宁县民政局党组书记高晓琴介绍道,“等服务站一‘开火’,村里一批老年人就能在家门口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了。不仅是吃饭,服务站还将成为农村空巢老人交流娱乐的平台。”

  乡村养老服务站的建设是洛宁县着力发展“五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据悉,为了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将养老服务体系纳入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推动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洛宁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构建涵盖县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家庭养老床位“五位一体”的“五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破题“养老难”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农村失能、贫困老人的“订单式”服务

  兴华镇沟门村是2016 年的脱贫村,全村总人口44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64人, 70岁以上23人,80岁以上老人6名,全失能老人1人,半失能老人12人,养老问题突出,任务艰巨。

  “实现老有所养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洛宁县兴华镇党组副书记杨少栋表示,在洛宁县民政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沟门村探索出了一条“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县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第三方购买养老服务,通过智慧养老“互联网+”,“链接”起农村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本村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留守老人以及80岁以上家庭生活困难老人,为其提供精准居家养老床位服务。“210元的服务包,以1:10的比例设置助老员,服务内容包含助洁、助餐、助急和助医四项内容。”该项目负责人娓娓道来,“含老人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卫生清洁,老人集体就餐、上门助餐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代买等基本生活物资采购服务,以及为留守老人提供陪同就医服务。此外,我们还在大力实施每户3000元的一次性居家养老设施改造项目,力争为老人们送上家门口的‘订单式’精准服务。”

  “实施乡村互助养老站试点工作,可以为各村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健康养老服务,为外出务工子女解除后顾之忧,为本地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杨少栋表示,下一步,政府将着力推动该项目实现运营模式多样化、服务范围网格化、农村服务便利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养老五化标准”,使农村养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镇老人的免费社区“乐养居”

  驱车来到洛宁县城东社区的“乐养居”,一群老人正在排练文艺节目,舒适的环境、温馨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每周一、三、五、七来活动室唱戏,二、四、六来唱歌,有时候还要和老姐妹们一起排练舞蹈、组织演出,退休比上班还要充实。”谈起自己的退休生活,66岁的焕阿姨神采奕奕。“先是活动场地,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三间屋子作为活动室,随后民政局又为我们配备了音响、电视、话筒等设备,现在来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偶尔还会参加公益演出。”焕阿姨表示,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们还是想为社会出一份力。

  据了解,为了给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服务,带领老人享受多彩晚年生活,洛宁县城东社区在洛宁县民政局的支持下,开始筹建城东社区乐养居,并鼓励老年人通过文娱节目来充实晚年生活。“吸纳的老伙伴越来越多,天气不好也要来,在这里可以进行唱歌、猜谜语等一系列休闲活动,每天都很开心,人越活越精神了,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面对记者,老人们感慨道。

  临走前,该县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洛宁县将以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民生实事工作为切入点,盘活社会化养老服务,改善“乐养居”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注重长效可持续发展,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河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