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走近疫情下的上海养老机构:“爱心投喂”后,松江这个老人村“温情不减”

机构资讯 04-11

  老年人是传染病易感人群,面对疫情肆虐,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养老机构成为重点保护单位。封控管理下,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以及如何面对生活各方面的变动?在松江区叶榭镇堰泾村幸福老人村,记者了解到,长时间封控,让该机构在物资储备,老人情感照料等方面一定程度上承压。为此,他们通过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积极争取物资,同时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前提下,通过小范围活动,调节老人的孤独焦虑心理,尽量满足老人们的生活和心理需求。

  老人村负责人蒋秋艳介绍,作为易感人群的集聚生活区域,幸福老人村和其他养老机构一样,在全区域静态管理之前,38位老人以及工作人员、行政管理人员都实施了闭园管理。

  封闭管理下,蒋秋艳首要操心的是“吃”的问题。因为封控持续,储备不足,老人村的物资开始告急。“老人加上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是60口人的一日三餐。”吃饭问题让蒋秋艳很头疼。“幸亏有政府和爱心企业帮忙,听闻我们的物资不足,叶榭镇及时调拨了一部分资源,松丰、松林、家绿等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也捐献了物资,这样的雪中送炭,让我们很感激。”让蒋秋艳尤其感慨的是,通过公益组织——绿洲食物银行的积极协调,安徽省芜湖市的食品企业宇培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捐赠物资,跨越山水,几经波折,也于近日凌晨送达,帮助老人村缓解燃眉之急。

  让老人吃得饱、吃得好的同时,保障老人们在封闭期间的心理健康,也是蒋秋艳关心的。平时,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精力充沛的蒋秋艳和其他管理人员都是“全能手”,动员老人们饭后做手指操,组织这些经历过革命年代的老人们唱红歌,鼓励有活动能力的老人从事力所能及的田间劳动等。而现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加上封闭期间家人不能探视,这让蒋秋艳和工作人员很是担心老人会感觉孤单和焦虑。

  为了舒缓老人的心情,老人村尝试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小范围、分区域地组织老人们做做基本的健康操。“下一步,我们正在开发、引进‘变废为宝’手工课程。”蒋秋艳希望能借此充实老人的生活。至于老人们不能和家人见面的问题,护理员和工作人员则会帮助老人与家人视频连线,以缓解他们的孤单。

  老人之外,护理人员也需要关心,以度过困难期。因为长期封闭管理,护理员张菊芳很是懊恼自己没能回家看看刚生完孩子的女儿:“希望疫情早些结束,好回家看看女儿,帮忙照看一下外孙。”虽然和其他护理员一样,张菊花很是思念家人,但她和同事们都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困难很快就能过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