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新华:养老社区带动60亿保费,投资资产首破万亿

养老保险 04-01

2022年3月29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布2021年度业绩。这是新华保险成立的第25年,同样也是其上交所和联交所同步上市的十周年。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行业变局,新华保险整体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总资产达到11277.21亿元,同比增长12.3%;归母净利润149.47亿元,同比增长4.6%;总保费收入近1634.70亿元,同比增长2.5%。

与十年前相比,虽然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仅增长了72.4%,但其归母净利润和内含价值却为2011年的5倍多,涨幅明显,凸显出其效率和运营能力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华保险的投资收益率稳居行业前列,2021年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总投资收益576亿元,同比增长23.5%;首次实现投资资产破万亿,同比增12.1%。

在宏观环境剧烈变化叠加疫情各地的持续反复影响下,全行业代理人清虚脱落,长期险销售乏力,新单持续承压,续期业务质量较低。新华也并不例外,因此其在去年保持了保费与利润微增已经不易,这也表明新华保险在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进入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转型阵痛期。

01

寻找保费增长新动能

如何寻找新的利润点亦或是如何在当前需求疲软的现实里寻找更多可能性,实现新旧动能的深层次转换?不妨在新的价值链中寻找答案。

过去围绕人的“生老病死残”,可以设计出意外、健康、寿险和年金类等不同型态的产品;而现在要提供与之配套的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养老照料等服务,真正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实现保险的价值。

而这也是新华为赋能产品销售,打造队伍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方向,公司努力构建以寿险为核心,以财富管理与康养产业为重要支撑的产业布局,实现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客户的需求在哪?又有哪个领域可以让险企展现一技之长?从头部公司的布局中可见一斑:养老。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呈现人口基数大、未富先老、“倒三角”式家庭结构、带病生存期长、独居老人占比高等复杂的老龄化特征。

国家近年来密集发布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开发养老产业的政策法规,希望促进保险产业与养老产业的融合,开发出中国式“保险+养老”解决方案,带动产业提质升级。寿险公司的保费资金天然具备负债久期长的特征,而这恰恰与养老产业回收周期长的特点相契合。

在参与这一领域的布局上,不同险企有不同的策略和打法,这与自身的资源禀赋息息相关。新华保险在康养产业方面的投入也已逐见成效,北京莲花池尊享公寓、海南博鳌乐享社区已经投入运营,北京延庆颐享社区一期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可以投入正式开业运营。

新华保险副总裁张泓称,新华保险寿险与康养联动产品2020年下半年上市,截至2021年底,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签署量达到4000份,对应累计应收保费接近60亿元。通过对康养产业不遗余力的培养,目前取得的进步令人比较满意。

在养老社区布局不断推进的同时,新华也在加大康复医疗医院、健康管理公司的营运能力。据介绍,新华的康复医院在今年年初已获得卫生部门的批准,获取了医疗保险的资质。另外,健康管理公司与寿险主业合作的将健康管理服务融入保险的融合型产品去年已上市,并取得了收益。

此外,新华还大力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参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首批试点,创新推出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试点销售,并打通线上销售。在银保监会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发布后,新华还将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销售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

老龄化不仅仅是国家战略,更关乎每一个组织和个人的命运,在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机遇。在人口增速放缓以及保险行业保费增长乏力的双重背景下,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可以看作是险企新的价值增长极。在行业增长乏力的现实中,新华康养布局的完善是自身业务的扩容与外延,更是稳定队伍的强心剂与长期价值的新引擎。

02

投资资产首破万亿元

相较于承压的新单保费和下滑的人力,投资业务表现成为了新华2021年的业绩亮点。秉持着稳健长期价值的投资理念,新华资产配置,兼顾风险与收益,积极把握市场机会,持续管控投资风险、坚守投资纪律,全年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2021年新华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净投资收益率4.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符合当前大的市场环境;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3.5%至576亿元,天风证券预计总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源于公司把握市场高点,兑现部分权益资产浮盈,贡献买卖价差收益180亿(20年为117亿)。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首次实现投资资产破万亿达10082亿元,同比增12.1%,主要增配定期存款和股权型资产,占比分别+2.9pct.、+2.4pct.,债券型资产占比-5.5pct.。

此外,新华拥有以资产管理公司为主体的融合型财富管理平台,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投资风格稳健,与负债端形成良好联动效应。近年来,新华的财富管理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第三方业务上,规模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业务质量和结构也有优化。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介绍,新华资产成立了第三方业务部门,覆盖权益类和固收类业务,并凭借在固收方面的特长吸引了机构投资客户,客户数量达到100多家。目前组合类产资管产品规模达到2664亿元,客户数量超100个,2021年末组合类产品数量达到了百只,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新华保险在“十四五”期间总体财富管理目标是,保险系统外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达到新华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0%以上。

而面对今年的复杂的市场状况,李全坦言,“不仅有压力,而且压力山大。新华已做好思想准备积极应对,对大类资产做一些调整。开年就遇上这样的问题,比到年底遇上更好,我们有更多时间调整投资的运作。保险资金现金流量还不错,资产规模每年保持增长,新华保险有力量进行更多的投资布局,更好地加入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

整体来看,行业处于发展转换周期,市场仍在下行。这些都在考验险企经营者的定力和韧性。新华保险深深意识到,保险业粗放式高速增长阶段已然过去,在新时代必须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将公司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奋斗与拼搏浪潮,通过以寿险为核心,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支撑,找准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服务重点,以转型之“破”实现发展之“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保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