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2年重庆上调养老金,调整标准4特点,养老金3000最多能涨多少

养老保险 07-27

  7月想必是绝大多数退休人员特别期待的一个月份,因为职工基本养老金将会在本月底前调整补发到位,切实实现18连涨。而一转眼,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要迎来8月份了,2022年度养老金调整方案也即将收官,退休人员悬着的心总算也都落稳了。

  这不26日上午,重庆市人社局、财政局发布了《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至此,全国只剩下四川这一个省份尚未公布养老金调整细则,不过别着急,本月底前养老金调整方案肯定会公布出来。

  

  虽然今年全国养老金调整额度普遍降低,但从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以及倾斜调整这三方面来看,各地增调标准均是有升有降,而重庆的养老金调整方案还是别具一格的,今年究竟有哪些变化呢?下面就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第一,定额调整额度降低

  只要是2021年12月31日及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城镇超龄人员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能从2022年1月1日起每月定额增加40元的基本养老金,虽然这一调整额度比去年降低了2元,但是增调额度在全国范围来看并不算很低,充分体现了公平原则,对广大退休人员还是非常利好的。

    

第二,缴费年限挂钩价值与去年持平

  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无疑能很好的体现退休人员“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2022年重庆的调整标准与去年持平,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可增加2元,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计算。只要你最终累计缴费年限足够长,享受到的养老金涨钱福利也会更高。

  

  

第三,养老金水平挂钩比例降低

  今年大多数地区都相应加大了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比重,  

  • 不过重庆却一反其道,不升反降,由去年的0.7%调整为0.45%,降低了0.25个百分点,而这一比例在已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的省市中算是非常低的标准。
  • 但是你到手的养老金水平越高,调整时就会越占优势。比如调整前养老金是1000元,那每人每月将能增加4.5元,而调整前养老金是5000元,那每人每月将能增加22.5元,养老金水平越高涨钱越多。
  • 此外大家还要知道一点,如果养老金挂钩水平调整比例大,那养老金高的退休人员,待遇会越来越高,而养老金低的退休人员,待遇依旧很低,收入差距将越发明显。所以虽然重庆调整比例偏低,退休人员这一涨钱额度较其他地区更少,但不得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缩小退休人员收入差距还是非常有利的,更能体现社会公平。

    

第四,倾斜调整划分细致

  每年养老金倾斜调整主要针对三类人,分别是高龄退休老人、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而重庆的调整则进行了细分,虽然计算起来相对比较麻烦,但增调待遇却是实打实的利好。符合相应条件的退休人员,将能在定额调整以及挂钩调整的基础上,额外多涨钱。

  

  企业退休人员:

  1953年年底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20元,调整标准未有改变。

  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20元,调整标准未有改变。(黔江区、城口县、武隆区、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

  2005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缴费年限超过20年,每超过1年每月增加2元,调整额度降低了1元。

  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此次调整前本人基本养老金低于2021年年末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平均水平以后再参加本次基本养老金的调整。虽然调整方式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平均养老金水平却有一定提升。

  重庆已经建立企业退休人员高龄养老金增发机制,年满70周岁每人每月可增加50元,而年满75周岁、80周岁、85周岁、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能增加100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年满90周岁,每月将能增加450元,待遇相当丰厚。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艰苦边远地区每人每月增加20元,调整额度与去年持平。

  2021年12月31日及以前年满80周岁、85周岁、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00元;2022年1月1日及以后年满80周岁、85周岁、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从其达龄之月起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00元。相较于去年,高龄倾斜调整额度有所提升,但最低年龄门槛却由75周岁提高至80周岁,意味着享受高龄倾斜涨钱的退休人员范围将缩小。

  综上,重庆2022年职工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还是非常有特色的,虽然养老金涨额整体要比2021年降低不少,但是不难看出,对于缴费年限长的、养老金水平高的、艰苦边远地区退休的、年龄较大的退休人员以及企业退休的军队转业干部都是有很大优待的,养老金涨钱要比普通人更多。

  那么养老金3000元,按照今年的新规定,养老金每月将能增加多少钱?下面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张大爷是秀山县一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时累计参保缴费30年,且2021年刚好满80周岁。因此张大爷可定额增加40元,养老金水平挂钩增加13.5元(3000×0.45%),缴费年限挂钩增加60元(30×2),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增加20元,高龄倾斜增加100元,共计算下来,每月将能增加233.5元,而养老金是从2022年1月调整的,还将能收到1—6月份的调整差额,所以7月份张大爷将能到手4634.5元(3000+233.5×7)。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秒懂社保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