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菏泽:护理型养老床位新增4000余张

养老动态 12-26

护理型养老床位配套设施齐全。

护理人员协助老人做康复训练。

老人一起做健身运动操。

“养老”是每个家庭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对于失能失智老人,在生活上需要特别照护。护理型养老床位既能方便老人生活,也为护理人员照顾老人提供了帮助,走进养老机构接受更为专业的护理被越来越多的老人所接受。“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1500张”是菏泽市今年着力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菏泽市已提前超额完成这项目标。

专业照护,让老人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叔,慢慢走,别着急……”

“闺女,我指甲刚才挂了一下,帮我修修吧……”

“奶奶,你戴上这个小帽真好看,你的药我给你放床头柜里啦……”

12月19日,走进巨野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不时能看到这样温馨的场面,老人和医护人员其乐融融,如同家人一般。

走进老人的房间,不仅干净整洁,床铺、桌椅、电视等物品也一应俱全。更为贴心的是,这里几乎所有设施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房间内所用的床铺都是护理型用床,不仅可以调节高低,还有防坠床护栏;固定在墙上的桌子不仅牢固,还配有供老人抓握的扶手,可有效预防老人摔倒;卫生间内也处处透露着用心,洗手池、坐便器等都配有扶手,还有一键呼叫设备,方便老人有需求时能够立即呼叫护理人员。

巨野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是由巨野县政府投资兴建、县民政局主管指导的示范性重点养老民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设计床位约500张。该中心以公建民营的形式委托全国知名养老连锁企业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运营管理,集巨野县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县级示范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供养中心、县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县级民生事业信息指挥中心、县级民政救助中心等多位一体,设有护理院、住养院两大模块,实现医养结合,为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医养照护服务,是构建巨野县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小孩对我们可好啦,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黄奶奶说起自己在这里的生活十分满足。黄奶奶今年已是96岁高龄,孩子最小的也已年逾花甲,同样面临养老问题,再加上身体原因,实在无法对黄奶奶进行更加细致的照护,进入养老机构无疑成为更好的选择。

到了饭点有人来送饭、喂饭,每天起床后还有人照顾洗漱,闲着的时候能和很多老人聊天,身体不舒服了马上就有医生来检查……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护,让老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老人舒心,家人放心。

全市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4000余张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董鹏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4433张,提前超额完成了“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1500张”的目标。

菏泽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加大优先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支持引导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菏泽市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在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医养一体化养老机构。同时,加大了对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每张新建、扩建和利用自有房产建设床位,省级补助1万元-1.2万元,市级补助2400元;租赁房屋改建护理型床位,每张床位省级补助4000元-5000元,市级补助1000元,有力支持了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

在加快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的同时,菏泽市民政部门与相关部门结合,着力加强养老与医疗、康复等资源融合,大力发展集生活居住、康复训练、医疗护理等为一体的医养综合体,涌现出成武县苟村集镇中心敬老院、巨野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东明县东方美景等一批大型优质养老服务机构。另外,成武县“两院一体”模式、巨野县嵌入式养老模式等做法成效显著,民政部门积极总结经验并进行推广,养老服务质量大幅跃升。

董鹏介绍,下一步,菏泽市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以更大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菏泽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