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威海居家养老新探索:4895张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

老年生活 12-24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家庭和老人的愿望。住在自己家里,就能享受医疗护理以及心理慰藉等服务,还有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上门提供助行、助洁、助餐等帮助,这种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幸福晚年生活的场景,正发生在我们身边。

住在老旧小区的5楼,身体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对于今年79岁的威海老人姜秀琴来说,去买袋大米再搬上楼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几年前,老伴徐振海因突发脑血栓身体落下后遗症。为照顾老伴,姜秀琴吃了不少苦。一老养一老,又不想去养老院,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来了,两位老人的心也放下了。

助行助急、日常照料,社区的养老护理员及时根据老人需求提供上门服务,这相当于把养老床位搬进了家里。

环翠区塔中社区居民姜秀琴表示,平时在家就怕老伴摔跤,所以走廊、门口都给做了扶手。现在铺这个地以后,如果不小心摔跤也没有那么害怕了,这个地板挺好,真起作用了。

防摔扶手、防滑地板、紧急呼叫报警器,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服务周到体贴。在姜秀琴眼里,搬进家来的岂止是一张床,政府简直是把养老院搬进了心坎里。

在养老困难家庭推广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是威海市民政部门今年推出的一项居家养老便民新举措。根据老人需求,由相关机构,提供紧急救助及上门服务。按照每户不高于2500元的标准,民政部门筛选出有资质的服务机构提供6大类23项100多种居家改造项目。和普通居家养老相比,家庭养老床位在满足家人陪伴心理需求的同时,照护专业性明显提高。

2022年,威海入选全国首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并作为2022年全省仅有的两个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城市之一。如今,威海已建设家庭照护床位4895张。

威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员丛郡宏表示,把床位搬回家,把服务送上门,他们还依托6012349平台实施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先后制定368项居家上门服务标准,对服务机构服务情况实行100%电话回访,回访满意率低的退出政府购买服务。今年以来,已为10194名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观威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