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配置养老床位6.7万张!济宁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499处

养老动态 11-17

11月16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场),介绍济宁市加快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设计,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关情况。

目前,济宁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9.5%。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并伴随着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也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作出重大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强化了民政部门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职责。今年以来,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为重心,加快建设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度化”支撑  夯实养老服务工作保障

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4项重点任务,同时发布了《济宁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印发《济宁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制度,制定轮候评估规则。印发《济宁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分类分级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明确探访关爱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印发《特殊困难老年人委托代理服务实施办法》,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委托代理服务制度。

“立体化”建设  织密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持续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714户,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20处,新增护理型床位2624张,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193张,新增助老食堂121处,各项指标已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499处,配置养老床位6.7万张。

“多元化”提升  满足养老服务多层需求

开展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促进服务水平提升。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培训养老护理员4251人次。评选出第三届孔孟之乡敬老使者100名、最美养老院长、养老护理员、基层养老工作者、养老志愿者各10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课题研究,实现养老机构智慧消防全覆盖。开展“明厨亮灶”线上巡察、养老机构食堂、助老食堂食品安全交叉检查、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坚持问题导向,多形式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稳定。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发布济宁市养老服务品牌、标识和各项惠老制度,提升养老服务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

下一步,济宁市民政局将继续聚焦全市老年人所需所盼,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