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滨州市积极优化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满足更多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动态 12-31

12月28日,2023年滨州市“12158”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2023年滨州市“12158”民生实事工作成效。副市长杜玉杰就滨州在提升养老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滨州市以老年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养老需求为导向,推行便捷化“原居安养”、多元化“社区为老”和专业化“机构养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创新居家养老模式,让老年人享受便捷化服务。聚焦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精准化评估、清单化改造、系统化配送、智慧化管理,创新打造“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三不离”原居安养滨州模式。目前,已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48万张,居家上门服务13.6万人次、时长19.4万小时,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现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改造和照护服务全覆盖,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验收“优秀”等次。

完善社区设施网络,让老年人享受多元化服务。合理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全省率先完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任务,全市1885个小区规划率、配建率、配建面积达标率、移交登记率、正常运营率全部达100%。丰富“15分钟”服务圈设施元素,建成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9个,建成“孝善食堂”511个,培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示范点107个。因地制宜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全市建成农村幸福院658处,让全市农村老年人能够获得就餐照料、互助关爱等多样化养老服务。链接爱心社会组织开展为老志愿服务,连续两年实施“一米阳光”助老项目,探索形成“五社联动”服务老年群体工作机制。

加大机构培育力度,让老年人享受专业化服务。围绕“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探索全维度“链式机构养老”模式。实施城乡养老机构改革工程,建设以特困失能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敬老院,构建“多镇一院”“一院辐射多镇”格局。实施星级养老机构培育工程,养老机构在保障特困老年人基础上,探索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服务模式,因地制宜为辖区社会老年人开展集中托养、助餐送餐、紧急救援等多样化服务,全市评定为星级的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0%以上。实施品质养老机构引育工程,成立滨州市养老产业协会和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引导本地大型企业进入养老行业,培育壮大本地连锁化品牌企业14家,提升了全市“孝和之滨·安养之州”养老服务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滨州市将锚定“民生品质更实”目标,聚焦养老模式转型、服务效能升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构建具有滨州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真正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