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会适老化改造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养老动态 03-07

【孙洁:社会适老化改造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洁认为,社会适老化改造,是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老年人衣食住行医各个方面,关乎众多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我国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积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但仍存在适老化改造主体参与性不强、市场化程度低、全社会对改造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多维度推进适老化改造,需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政府主导做好适老化改造的保障工作,不断完善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建立多方联动、高效运转的议事协调机制。二是引导和发动更多力量参与适老化改造,扶持行业标杆企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加快社会适老化改造,以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普及适老化理念,多渠道宣传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推动适老化改造落地和推广,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利明:以法治回应核心关切,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级教授王利明认为,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应先了解民营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对症下药。民营企业最关心的,一是平等保护,就是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益。《民法典》明确规定了平等保护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的原则,并规定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的原则,把公、私财产置于平等保护的制度框架之下。二是平等发展,要求政府部门认真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破除各种准入门槛的限制,改变门槛过高、缺乏确定性的问题。就公权力机关而言,负面清单为其提供了执法和司法的依据,同时也划定了其职责范围。但从实践来看,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因素仍然是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没有完全得到贯彻落实。因此,在平等发展中,最聚焦的问题,还是执法和司法层面要落实平等保护。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化,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

摘编自光明网

【张军:“人工智能+”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澎湃动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认为,随着技术、政策、产业端共同发力,“人工智能+”将为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培育和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当前,数字经济形成了支撑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源于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资源,我国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有效推动了各行各业降本提质增效。在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中,“人工智能+”的能力边界正在不断拓广。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生产自动化、产品创新和服务智能化,从而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的竞争力。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人工智能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伴随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产业界需要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和研发,在“人工智能+”上做大文章,开发出更加适合行业应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随着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和产品形态的涌现,我国的“数实融合”将更加深远,“数智未来”的新图景将渐行渐近。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都阳:人口高质量发展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根本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都阳指出,人口高质量发展与培育新质生产力都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应对新的发展形势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人口高质量发展既是新质生产力形成的重要体现,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根本手段。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统一,首先可以通过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幅提高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水平,通过人力资本投资的更高回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次,可以通过优化人力资本投资配置,提升人口发展质量,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长期动能;通过优化人力资本投资结构可以提高代际的人力资本水平,使培育新质生产力具有长期的坚实基础。再者,要发挥好公共财政的引导作用,统筹生育养育支持与人力资本投资,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投资于物向投资于人的转变,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创造更好的条件。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光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