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关注老年人“一餐热饭” 济南今年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

养老动态 03-29

今天,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兜牢民生底线,济南市民政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保障举措,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介绍,2024年,市政府推出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市民政局承担其中2件。

第一件实事是:规范提升老年助餐站点400处。其中,规范社区长者食堂不少于150处,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站不少于250处。

济南市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结合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了相关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将400处老年助餐站点规范提升任务分配到各区县,确定规范提升的具体站点,全部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标准。印发《关于建设和规范提升长者助餐站点的通知》,从面积规模、设施配置、功能分区、公开公示、食品安全和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助餐站点规范提升的方向目标和具体标准。明确工作时限。按照项目化推进要求,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确定了第一季度安排任务、半年中期评估、第三季度完成、10月底前考核验收等4个时间节点,确保实事项目按期限高质量完成。

在规范提升现有助餐站点的同时,济南市民政局将继续深入摸排老年人服务需求,根据需求数量和急缓程度,合理调整助餐站点布局,因地制宜加快助餐站点配置,织密老年助餐站点网络,切实解决好更多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需求。

第二件实事是: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标准。济南市民政局持续完善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联合财政部门印发了《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惠及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11.1万人、残疾人14万人、孤困儿童3085人。

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045元提高到111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814元提高到884元。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五区实行城乡救助标准一体化。

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方面,全自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81元提高到296元,半护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66元提高到491元,全护理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932元提高到982元。

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785元,较上年度提高6.6%;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228元,较上年度提高6.6%;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865元,较上年度提高8%。

残疾人福利保障方面,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23元,较上年度提高6.7%;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68元,较上年度提高7%。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01元,较上年度提高6.3%。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