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八方面发力 2024年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这样干

养老动态 03-29

2024年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将抓重点,补短板,强优势,从高标准办好第十四届省老健会、强化“五动机制”抓手作用、创新丰富赛事活动载体、推进“两个覆盖”抓好普及推广、发挥展示活动的拉动作用、加快场地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和组织建设等八方面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省老年体育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健康河南、促进我省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是记者从3月28日于郑州召开的2024年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回顾2023年,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老健会,获得优胜奖112个,其中,第一名32个,第二名16个,第三名10个,优胜奖总数和第一名总数均位列各代表团之首,取得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推进各省辖市加强老年体协班子队伍建设,各级老年体育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以培训推动基层队伍建设,联合省全民健身中心开展35期基层骨干培训班,培训各项目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4692人;利用节假日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老年体育健身大联动活动4次,吸引数十万人参加;持续办好省老年人优秀文体节目大赛、老年人广场舞大赛、公仆杯乒乓球赛,增设创新奖,鼓励挖掘传承河南特色文化,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体育文化创新节目,推动我省老年体育品牌活动提档升级;驻地在河南焦作的中国老年体协太极拳专委会成功组织了“5.19”全国老年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焦作中心会场、7个主会场和各分会场遥相呼应、遍及全国,近20万人参与;顺应适老化要求,推进场地建设和管护,2023年22个老年健身场地建设项目全部启动。


展望2024年,全省老年体育工作期待更上一层楼。第十四届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将于2024年4月至10月在南阳、开封等15个市县举行,大会设太极拳、广场舞、乒乓球等15个大项,将有5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参赛。各地要高度重视备战参赛工作,精心选拔队伍,做好各项参赛保障,在省老健会这个大舞台上充分展示本地区老年体育发展成果,努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我省备战参加2026年第五届全国老健会选拔“精兵强将”,高标准办好第十四届省老健会。同时,最大限度的将老健会举办成果惠及全省老年人,以竞赛促进普及推广,带动我省更多老年人参与到体育健身行列中来。

强化“五动机制”抓手作用,切实发挥其指导工作、推动工作、激发干劲等“特点”,助力我省老年体育高质量发展;创新丰富赛事活动载体。坚持“寓文于体,寓乐于体”的活动理念,不断丰富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内容和载体。鼓励全省开展以老年体育为主题、有益于老年人健身的文体活动,鼓励市县两级老体协挖掘传承民间民俗体育活动,将河南各地特色文化融入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推进“两个覆盖”,抓好普及推广。抓好老年体育组织向基层覆盖,实现基层老年体育有组织、有人抓、有人管、有活动的“四有”目标。注重发现和培养基层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领头人、热心人和运动“达人”,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实现活动全覆盖;注重发挥展示活动的拉动作用。抓好省第十届“公仆杯”乒乓球赛、第十一届全省老年人文体优秀节目大赛、第五届河南省老年人广场舞大赛等品牌赛事的组织举办。支持太极拳专委会各项活动,让太极拳运动持续在全国普及推广。承办好全国广场舞交流赛、沿黄乒乓球赛、太极拳科学健身指导以及围棋交流赛等全国性老年人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活动月、全民健身日、老年节等时间节点,举办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活动,为全省老年人提供更丰富的展示平台。引导和拉动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享受快乐,收获健康。

加快场地建设。努力解决好老年人健身难的问题,加快完善老年体育场地设施的管理维护办法,加强老旧场地的维修保养。确保2024年安排的16个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加大适老化体育场地建设投入,按照要求对现有场馆进行适老化改造,争取更多的体育场馆向老年人开放,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体育健身场地;加强新闻宣传。借助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讲好老年人身边的健身故事,树立老健美、康乐寿的典型,扩大老年体育的影响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各级老年体育组织党组织建设和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站位将政治学习成果转化到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中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