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概述

白内障 08-14
晶状体混浊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
发病迟缓,主要症状为无痛性渐进性视力下降
老年性白内障最多见,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
手术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不理想

疾病定义
白内障(cataract)是由于晶状体混浊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晶状体是人眼球中重要的光学部件,正常情况下是透明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致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称为白内障,最终可以导致失明。

流行病学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位致盲性眼病,全球盲人中因白内障致盲者约占46%。各型白内障中,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出现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我国西藏地区白内障发病率最高,与紫外线的辐射有关。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白内障有逐渐低龄化的趋势。



疾病类型
白内障根据发病年龄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
后天性白内障又分为:老年性、并发性、外伤性、代谢性、放射性、药物及中毒性。
其中,根据晶状体开始出现混浊的部位,又可以将老年性白内障分为以下三种类型:皮质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后囊下白内障。
其中,皮质性白内障以晶状体皮质灰白色混浊为主要特征,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过熟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