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的症状

脑卒中(中风) 08-11
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患者发病前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的肢体无力;也可能在没有症状的前提下突然发生脑梗塞然后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单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

出血性脑卒中:症状突发,多在活动中起病,常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

典型症状
缺血性脑卒中: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向一侧凝视;单眼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出血性脑卒中:头痛、恶心、呕吐、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

脑卒中累及的血管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尽相同。以下主要介绍累及8个脑动脉的症状。

眼动脉受累
眼动脉近侧受累不引起失明,栓子脱落致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可引起视力减退或失明。

后交通动脉受累
丘脑穿支动脉受累可引起反复言语、冷漠、缺乏主动性、失去定向力以及感觉运动障碍。

脉络膜前动脉受累
对侧偏瘫、偏身麻木、偏盲。

大脑前动脉受累
1、发生在优势半球的大脑皮层梗死,可引起运动性失语(可以听的懂,但是不会说)
2、非优势半球深部结构受累时可引起对侧忽视(患者不能注意到从对侧来的视觉、听觉、触觉的刺激)
3、额叶梗塞可引起意志力丧失、运动不能性缄默(不能说话导致的沉默)和人格改变。

前交通动脉受累
穿支动脉受累时可引起某些记忆障碍。

大脑中动脉受累
对侧偏瘫、半侧感觉丧失、同向偏盲。优势半球受累伴有失语(不能说话),非优势半球伴有空间失用(对空间失去概念)和忽视。急性期可表现为头和眼转向梗死对侧,对侧凝视麻痹,意识障碍。外侧豆纹动脉分布区梗死可引起面、臂和腿的偏瘫。视辐射受累可引起视野缺损(视野部分缺失)。

颈内动脉受累
类似于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的症状。

椎基底动脉系统受累
偏瘫、舌无力、眼球震颤、眩晕、共济失调(不能掌握平衡)。

伴随症状
头晕、恶心、呕吐。

病情发展
脑卒中的病情变化多样,患者梗死或出血部位及严重程度不同,病情的发展也不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