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的预防

脑卒中(中风) 08-11
通过合理饮食、调整生活方式、定期进行体检等措施可以来保护心脑血管,降低脑卒中的风险。

日常预防
减少吸烟、减少饮酒;调整生活方式,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40%的肿瘤,从而预防脑卒中。

饮食预防
尽量减少辛辣刺激、高胆固醇、高脂、高糖类食物的摄入。

脑卒中的部位、梗死灶或出血灶的大小、年龄、系统疾病等都可能影响预后。对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小病灶,预后效果相对理想。
脑梗塞后脑细胞死亡、脑组织损伤不可恢复,但部分神经功能可通过康复训练部分恢复。
脑出血后或者手术后出现肢体活动障碍的患者需要康复训练来提高预后效果。

危害性
致死率、致残率、复发率高。

治疗效果
不同病因的脑卒中治疗效果不同:颅内外动脉狭窄闭塞可通过手术改善颅内血管,预防脑梗复发;血流动力学病因的可通过改善血流、减少出血或血栓避免再发脑卒中。

    治愈性
    经治疗后,对功能无影响的小出血或梗死可治愈;造成脑细胞死亡的脑功能损伤的,多不能治愈,但是轻度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和康复训练可以基本恢复正常。

    根治性
    完全去除病因的小出血或小梗死可以根治。

后遗症
脑卒中会引起发病血管所供应的脑区受损,其临床后果取决于脑结构损伤的程度。

    单侧或双侧肢体无力
    对应脑供血区受损所致。
    言语不清
    对应脑供血区受损所致。
    感觉障碍
    对应脑供血区受损所致。

康复
    康复训练对于卒中患者非常重要,有助于受损功能的恢复。早期康复治疗可预防并发症,最大限度减轻功能残疾,改善预后。一般卒中发病后24小时开始康复训练。
    康复周期
    视不同病情而定,需数月至数年可恢复部分神经功能。

    康复方法
    肢体功能训练、语言训练、生活活动训练、认知训练、心理康复训练。

    注意事项
    听从专业医生建议,避免不当的方式造成二次伤害。

复发性
缺血性脑卒中:我国急性卒中患者第1年复发率达17.7%,5年累积复发率>30%。
出血性脑卒中:在首次脑出血后患者复发的风险为2.1%-3.7%。

生存周期
缺血性脑卒中:我国住院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发病后1个月内病死率约为2.3%-3.2%,3个月时病死率9%-9.6%,1年病死率14.4%-5.4%。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致死致残率高,超过70%的患者发生早期血肿扩大或累及脑室,3个月内的死亡率为20%-30%。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