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有人突发脑卒中,急救关键几步,您要记牢!

脑卒中(中风) 08-11
脑卒中为一种常见的急症,快速发现并积极治疗可以显著增加病人的生存机会、降低长期残疾风险。发现脑卒中病人后,救助人员快速、正确的将病人运往医院对于脑卒中病人来说至关重要。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才能做到快速、正确的现场急救。


脑卒中急救的第一步是“拨打120”
没错,发现脑卒中病人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拨打120求救,及时将病人转运至医院救治。此外救助人员还应该注意:
    务必让自己保持冷静!!
    评估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处于一些危险的地点(比如:高速路、危险建筑物等)应该将病人转移至安全地点等待急救医护人员的到来!
    与病人交谈,问他们的名字和其他的问题:如果病人不能说话,让他们通过握你的手或者眨眼的办法回答你的问题;如果病人没有回应,他们可能已经昏迷!
    如果可能的话,记住脑卒中症状开始的具体时间。由于在紧张的情况下人对时间的估算往往不准确,因此,尽可能通过查看钟表来确定具体时间!
    注意病人的症状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给急救医务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


脑卒中发病后,病人出现昏迷并不少见。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清醒和昏迷病人的处理方式并不一样!

清醒的病人:
轻轻地帮病人摆放一个舒适的位置,最好让他们依靠在枕头或衣物上,处于半坐位,摆好体位后不要随意移动病人。
    检查病人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口鼻内有异物(如呕吐物、食物等)可能会阻碍呼吸,应将患者放在恢复体位。
    松开过紧的衣服,如衬衫衣领或围巾。
    如果环境寒冷,勿忘用毯子或外衣来保暖。
    不断与病人交谈,并告诉病人急救人员正在到来的路上,让其不要担心。
    不要让病人进食任何食物或液体。

昏迷的病人:
对于昏迷病人应将他们摆放为恢复体位,避免因呕吐发生误吸或其他危险,具体操作办法请点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详细教程,手把手教您如何摆放。
此外,应按照如下办法检查病人气道和呼吸情况:
    抬起下巴并稍微向后仰头;
    观察胸部是否有呼吸运动;
    听是否有呼吸的声音;
    面颊贴近他们的口鼻处,感受有无呼吸;
    如果没有呼吸的迹象,应该马上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此外,救助人员还需要了解关于脑卒中急救的几个事实:
由于发病原因不尽相同,每个人发病后的表现并不完全相同,脑卒中的严重程度也轻重不一!
脑卒中的救治速度对于卒中后的康复至关重要!
即使脑卒中的症状很快缓解,及时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