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这些诈骗陷阱 老年人要警惕

老年权益 05-14

  犯罪分子常常会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昨日,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对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进行揭秘,提醒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

  健康普查是幌子

  据介绍,不法人员一般选择在菜市场、集贸市场及公园附近,对买菜购物或晨练的老年人谎称“受医院委托,正在开展一项针对老年疾病普查的××康复工程”,甚至表示该活动由中国老年某疾病预防中心和中国某军医大学联合主办等,博取老年人信任。然后,他们会请老年人填写假的健康状况普查表,与老人攀谈,逐步了解老人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健康状况等,借此圈定“潜在客户”。最后,他们会向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发放“免费体验卡”,根据之前询问的老人健康信息,有针对性地夸大某些保健品的功效,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

  警方提醒:一些非法保健品广告夸大功效,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使用“彻底根治”“药到病除”等绝对化用语,或以“无效退款”“保险公司理赔”“无毒副作用”等不实承诺,欺骗、诱导老年人消费。老年人往往非常“恨病”“怕病”,不法人员正是抓住这种心理,对老年人进行诈骗。

  亲情拉拢为牟利

  针对部分孤寡、独居老人比较孤单寂寞的特点,一些营销公司雇用人员,通过嘘寒问暖、上门陪伴、聊天、做家务等方式,用所谓“亲情服务”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用温情麻痹老年人的警惕心理。随后,他们高价推销夸大功效的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使老年人无法拒绝、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警方提醒:面对营销人员、推销人员的“亲情服务”,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和理智,切忌为感谢他人所谓的关怀而落入陷阱,买了许多自己不需要或没有什么效果的产品,造成钱财损失和身体损害。

  养老项目看仔细

  有的不法分子迎合一些老年投资人的养老需求,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名,将老年人诱骗到所谓的养老基地、福利院参观,描绘某养老项目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而设下陷阱,非法集资。

  警方提醒:老年人都很关心养老问题,因此希望通过一些投资,为将来高质量养老打下基础,但在投资养老项目前,一定要擦亮眼睛。不法分子在设置诈骗陷阱时,往往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免费送礼品,引诱老年人参与活动、讲座等;第二步,打“亲情牌”,博取老年人的信任;第三步,以高回报、高收益为诱饵,忽悠老年人投资。

  如何预防养老诈骗

  警方在此提醒老年人,对于显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遇到问题多与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可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在购买保健品、进行投资前,一定要与家人或信得过的邻居、朋友商量咨询,必要时立即报警。不要参加某些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落入骗子的陷阱。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落入“药托”骗局。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报道、社区宣传栏、反诈防诈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增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如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警处理。

  遇到养老诈骗问题,群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信箱地址为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新科道2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编300393;邮箱为tjylzpjb@126.com。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今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