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古玩店老板用高仿银元骗走老人300万

老年权益 05-23
  编造仿冒“老银元”的来源及渠道,骗取老年被害人的信任,古玩店老板骗走老人约300万元养老钱。5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忻州市公安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经查明,2021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苟以经营古玩店为依托,声称出售的银元全部保真保值,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并编造银元的来源及渠道,骗取了忻州市老年被害人安某的信任。之后,卢某苟将其从外地低价购买的现代高仿银元冒充老银元,以每枚1500元的价格向安某出售,数量共计1877枚,骗取安某用于养老的钱款约300万元,所得赃款用于购房和还债。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已被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银元的市场价值高,因此引起了很多不法分子的注意,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利用假银元来进行诈骗的案件。其手法,大多数都是声称自己在地里挖出来,然后几个人一起作案,有专人充当买家来欺骗群众。”警方介绍,此类诈骗手法虽然套路比较老旧,但还是仍然有不少人上当,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例如,市面上常见的制假方式有几种,其中之一就是各种金属混合来充当银元,不过像铅锡这类金属表面会有青黑色的块状,因此相对容易辨认。有的是烧铸假货,外表是银质,内部则用铜块来替代,外观上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是会造成银元体积大且轻,可以通过掂量手感来判断,这种方法需要有一定的经验。

  链接

  能吹响的就一定是真银元吗?

  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大多数影视作品里,鉴定银元的方法就是用食指和大拇指轻轻捏住银元的正中心,猛地吹银元的竖边,迅速放到耳朵边听声音。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吗?还是仅仅只是艺术的一种表现手段?

  因为银元所含成分具有一个特殊的比例关系,银元的延展性和弹性的综合作用有利于震动,侧吹银元时等半径的各个部分相互间产生了共振,因而产生了悠长而清亮的尾音,所以吹银元辨真伪是有科学依据的,但这种检测手法并非绝对准确。例如,早年前,银元造假手法不多,不外加铜、加铅、加锡、加锌。由于当年的银币铸造工艺相较现在偏简单,所以对银元真伪的辨识要从工艺以外的材质上判断。掺杂了不同材质的银元,密度就不同,最终产生的声音便会有细微的差别。在此需要广大老人注意的是,切勿认为只要能吹响的银元就是真货。因为只要是金属的,例如铁,也会产生共振,也会吹出响声。

  至于哪种声音才“靠谱”,就只有经验丰富的内行人才能分辨出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山西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