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七百多万养老金被卷跑,村里多名老年人受骗,原因竟是会头跑路了

老年权益 05-27

  最近,《帮帮团》接到福州长乐区福坊村村民反映,他们村的一个会头跑路了,并卷走了村里老人七百多万元。

  村民得标后却没拿到钱

  什么是标会?

  所谓标会就是一种非法的民间互助会,标会的发起者为“会头”,参与的会员为“会脚”。会头将会脚召集到一起,约定好标会的本金规模和时间之后,每人就按期缴纳一定数量的会款到资金池中,每次将有一人得标,得标者可使用资金池里的钱款。

  

  村民吴女士说,会头陈某龙一共组织了五班标会,来到现场的村民都参与了标会,但大家却表示,得标者大部分是会头陈某龙或其家人。

  福坊村的陈阿婆告诉记者,她也参与了标会,比其他会脚幸运的是她在今年三月份得标了,然而拿到手的并不是现金,而是一纸借条

  陈阿婆

  他说没有钱拿给我,就写了个借条。

  多名老人将养老钱悉数投进资金池

  

  采访当天,记者了解到参加标会的大多数为老年人。之所以会选择民间标会,是因为标会往往以村为单位进行组织,参会的基本上都是熟人,认为互相知根知底,而且利息要比银行利息高。许多老年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禁不住高利息高回报的诱惑,从而纷纷将自己的养老钱投入资金池中。

  参加标会的受害老年人把我们所有的人钱拐走了700万。我会钱还有一百万在里面。我养老钱基本上都在这里面了。我跟会头是邻居嘛,肯定也因为利息会高一点嘛。

  会头一家人已离开村子 无法联系上

  

  村民们介绍,他们从入会以来,小则投入几万元,最多的还投入了上百万元。原本在6月份,其中一班会就结束了,到时候他们就能拿回本金和利息。然而前几日会头一家人却不见了踪影,村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可能拿不回来了。

  现场记者了解到,吴女士等人的会钱一直是转账给会头陈某龙的女婿,而他家同样是大门紧闭无人居住。当天记者陪同村民们前往了长乐区公安局进行报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捂住“养老钱包”

  在《帮帮团》此前介入过的多起老人受骗案例中,可以注意到,老年人多是非法集资和诈骗犯罪的受害群体。参与民间标会,不仅自己的钱款难以追回,还可能触犯法律。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助理 吴刚1、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行承担

  2021年国务院颁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文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帮助非法集资的,还可能触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还有洗钱等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

  2、老年群体应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近期国家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专项行动,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老年群众,警惕那些以销售养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的诈骗行为。妥善保护个人信息,不轻易听信陌生来电,与家人、官方机构或公安机关核实情况,从而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帮帮团提醒

  广大的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高回报、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切勿为了贪小利,而让自己的养老存款血本无归。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第一帮帮团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