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3%老年抚养比:深圳、东莞老年人乘车免费的底气

养老动态 11-10

人口抚养比,指在常住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之比。

人口抚养比,又分为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前者一般指14岁以下人口占15岁~65岁人口的比例,后者指65岁以上人口占15岁~65岁人口的比例。

人口抚养比越小,表明劳动人口人均承担的抚养人数越少,即劳动者的人均抚养负担越轻。

较低的抚养比,意味着公共财政在抚养方面的压力越小,也就有更多的财政余力,用于民生项目,比如给小学生免费的教育、给老年人在公共出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优待。

反之,在一个老龄化程度严重的区域,财政支付养老保险的压力会更大,甚至于,给65岁老人让座的概率也更小,因为公共交通上还有75岁甚至85岁的老人,在他们面前,65岁的老人,只能算是年轻人。

从城市看,哪些城市的老年抚养比更低?我们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按照所在区域和省份分类,并用填充色标记不同城市的老年抚养比情况,计量单位:%,即每100个劳动人口,对应多少个65岁以上的老人。

全国337个地市中,65岁以上人口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从3.2%到22.7%不等,平均值13.4%,中位数值13.6%,即全国有一半地市,65岁以上人口抚养比超过了13.6%,其余一半在13.6%以下。

从省份看,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华东、华中部分城市,以及四川大部分城市,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了15%。

从城市看,南通(江苏)、资阳(四川)和泰州(江苏)的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了22%,即这些城市每100个劳动人口,对应22个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

乌兰察布(内蒙古)、丹东(辽宁)以及四川的自贡、南充、德阳、内江和眉山,老年人口抚养比也突破了20%,即平均五个劳动力,要养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

其余城市中,一般来说,省会城市的老年抚养比,会略低于本省的其他城市,这可能是更多年轻人流入省会城市带来的结果。

老年抚养比较轻的城市,分布在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惠州、珠海,以及海南全省、西南、西北的多个地市。

除三沙、深圳和东莞外,其余老年抚养比在5%以下的区域,基本分布在少数民族聚集的边远地区。

其中深圳以3.2%、东莞以3.5%的老年抚养比,排名全国前两名。

作为对比,大城市中,北京的老年抚养比为13.3%、上海为16.3%、广州为7.8%、重庆为17.1%。

所以,深圳和东莞,可以用公共财政补贴,实现所有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优惠,比如地铁和公共汽电车等。北京、上海想实现这个目标,困难度就要提升几个等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安安小小姐姐说城市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