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太原法官以案释法,提醒老年人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老年权益 05-28

  “保本理财、养老无忧”“投资1800元,回报上千万”……近期,针对老年人群的诈骗手段可谓花样百出。5月27日,记者从太原中院了解到两起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案,法官以案释法,提醒大家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警惕理财养老

  “叔叔来了解一下,我们是保本理财,赚钱养老不发愁……”市民王大爷去超市买菜时,被一名发传单的人拉住。对方宣称,他们是一家名叫“稳赚钱”的投资理财公司,专门负责帮助老年人投资理财,且保本收益高。

  在对方天花乱坠的介绍下,面对高达40%的高额收益率,王大爷心动了,一口气把养老钱80万元全部投入。正当王大爷以为找到了发财之道时,“稳赚钱”公司已无法支付利息了,大门紧闭,满地狼藉。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某某、李某某等10余人抓获。迎泽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某、李某某以吸收资金为目的,通过人拉人,承诺保本付息,以“投资理财”为名,向500余名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资金5000余万元,其中向400余名老年人吸收资金4000余万元。被告人黄某某、李某某等10余人因分别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3年至无期徒刑不等。

  护贫保险诈骗

  3名被害人都是60岁以上的村民,犯罪分子制造护贫养老的噱头行骗。

  2019年4月,晋中人吕某杰等9人编造“中国梦护贫保险”项目,利用微信向农村老年群体进行推广,通过微信群进行统一管理,层层发展下线。

  吕某杰等人向老人宣称,每年只需交纳1800元就可以成为该保险项目的会员,其中400元是规定上缴“国库”的费用,其余的钱对推荐人分别进行奖励,同时还有免费港澳旅行。如果买入60年的“护贫保险”,可以在一年后获得上千万元的护贫补偿款。每名参与者半年内推荐4人及以上人员投资购买该保险,半年后可以领到1000万元人民币。

  诈骗团伙成员被捕时,该犯罪团伙已形成16级的层级关系,被害人韩某萍等3人被骗。吕某杰等人作为推荐人获得4.34万元至5900元不等的非法利益。法院审理查明后,判处吕某杰等人犯诈骗罪,获3年1个月至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追缴违法所得。

  谈到如何识别防范养老诈骗,太原中院刑事庭李杰法官指出,其实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一定牢记有以下三点:一是不轻信,当老年朋友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要提高警惕;二是不心动,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三是不盲目,一旦发现企业或个人有非法集资违法活动,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切忌心存幻想,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太原广播电视台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