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租借老年人医保卡骗取百万医保基金!犯罪嫌疑人终究难逃法网

老年权益 06-07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却有这样一群人对医保基金动起了歪脑筋。花钱租借他人医保卡,在各大医院以看病为由,利用老年人的身份低价购买药品转卖得利,在8个月里共骗领医保基金100多万元。近日,由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案宣判,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张某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本案其他同案犯的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查证中。

  医保诈骗案发 涉案金额100余万

  2021年7月,某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报案称,徐某、谈某等人利用社保卡多次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时间跨度长,金额已有10多万元。接到线索后,公安机关对徐某、谈某等人深入调查,本案的主犯王某、李某等人渐渐浮出水面。

  “我路过一家药店时,有个男子过来问我是否愿意将医保卡借给他,每次使用会给我200元的好处费,我一时贪心就答应他了。”徐某交代自己是一名住家保姆,负责照顾老人吕某的生活起居。因为需要经常带吕某到医院看病配药,吕某的医保卡便由徐某保管。结识了路边遇到的男子王某后,徐某便经常将吕某的医保卡借给王某。王某使用完毕后将卡返还同时,会支付200元好处费。就这样,徐某通过出借吕某医保卡共获利2000元。而在谈某供述中也出现了王某,民警经过调查抓获了王某、李某等人,查获医院配药单据及发票50余张、各类药品700余盒。

  据悉,王某曾在2015年10月因倒卖医保药品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此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则是王某妻子的远房亲戚,2021年1月,二人一合计便动起了骗取医保基金倒卖药品的歪脑筋。“你把医保卡借给我,我每个月给你200元钱。”原本在医院、药房、超市门口蹲守而向老年人高价回收药品的王某不知满足,开始向这些老年人租借医保卡。收到医保卡后,由李某到定点的几家医院,李某拿着大量医保卡找到固定的医生直接刷卡开处方,李某就拿着医保卡和处方付费配药。最后,两人再将药品转卖他人牟利。经初步调查,二人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深挖犯罪细节

  此案件发生后,宝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针对此案犯罪地点跨区、涉及面广,案件呈团伙化运作,隐蔽性强,各环节涉案人员多、犯罪金额大,相关书证及电子证据收集难等问题,决定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聊天记录、就医交易记录、医院监控视频等证据及时固定。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制定讯问提纲,详细了解犯罪事实、犯罪金额、涉案人员。此外通过对犯罪人员的讯问过程调查聊天记录和支付往来,联合医疗保障局筛查异常就医情况,深挖同案犯罪人员。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本案其他犯罪人员悉数到案,其中某医院的孙某和收购药品的张某是本案犯罪链条中的重要环节。

  孙某在医院中从事药房仓库管理工作,登记处理药品的进出库情况。据孙某交代,药贩子到他所在的医院开药,主动联系他后询问是否有他们需要开的药品,如果药品数量不够则会要求孙某从仓库中多放出一些。另一方面,孙某也有求于药贩子。药房内的药品如果过期卖不掉,药剂科的所有人都要承担过期药品的费用,因此他也会找药贩子帮忙处理,避免承担过期药品的费用。与孙某来往最勤的药贩子李某基本每周都会开药,手中的医保卡较多,经常给孙某发红包。

  从医院开出的药品最终会被出售他人获利。王某的老乡张某就是其中的获利人。张某明知王某是药贩子,从事低价收购药品的行为,三次从王某处收购药品后坐长途车回老家,将药品卖给老家的私人诊所从中牟利。根据王某、李某供述、聊天记录及钱款往来,经过医疗保障局的数据筛查分析,最终确定了其余涉嫌违规租借医保卡的参保人员。

  引导侦查追诉同案犯

  本案移送审查逮捕后,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现有证据材料可以认定王某、李某、张某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数额分别达到巨大和较大,考虑到本案尚有犯罪事实有待进一步查证,对三人作出逮捕决定。

  为进一步完善证据,检察官向公安机关制发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查证本案涉及的医保卡并予以扣押;对部分医保卡出借人违规配药骗取医保金的犯罪事实予以固定,并对相关犯罪金额及获利情况进行查证核实;安排证人、同案犯对王某、李某予以辨认等。与此同时,本案中有大量参保人员明知王某的借卡意图仍将医保卡出借,被用于虚构病情、骗领药品、诈骗医保基金,金额分别达到数万元。他们的行为导致医保基金的大量损失,严重损害了医疗保险行业的管理秩序,已经涉嫌犯罪。为此,检察官对31名情节严重的医保卡出借人提出追诉。

  制发检察建议 堵漏建制

  本案中,检察官还发现李某能够在一天内持多张不同参保人员医保卡畅通无阻地在医院中进行代为配药、取药,这种异常的行为却没有被医院发现和制止。医院的部分医生、药房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甚至内外串通,可见医院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医生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疏忽为这些不法分子违规配药诈骗医保基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此,检察官对两区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及时查缺补漏,加强对辖区内的医院履行监管义务,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医保门诊委托代配药管理的通知》,加强对医生及药房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医生、药房工作人员应当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审核代配药人员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主体责任,坚守杜绝违规配药诈骗医保基金的防线。

  相关职能部门回函表示,对涉案医院依法执业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发现该医院存在代配药制度建立和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经约谈该院负责人并发出《监督意见书》,目前已经得到整改。医疗机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机构法治意识,将代配药监管纳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工作范围,医保定点单位百分百落实代配药自我管理;加强医务人员法治教育,提升医务人员依法执业及规范执业意识;规范代配药处方的开具和审核发放工作,如若在检查中发现涉及医保违法线索,及时抄告医保部门。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将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根据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强化监管力度,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对医保基金监管,严惩医疗执业中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最终经查实,王某伙同李某,从同案犯徐某、谈某等人处以每次或每月200元至400元不等的价格借用上述人员的医保卡,以在本市各大医院以看病为由,利用老年人身份低价购买相关药品后转卖得利。8个月内,共计骗取医保基金100余万元。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药品是王某实施犯罪所获得的赃物,仍分三次从王某处收购并销赃牟利。王某、李某虚构事实,诈骗医保基金数额特别巨大,张某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予以收购并进行掩饰、隐瞒,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对王某、李某提起公诉,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张某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张某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王某、李某案件正在审理中。本案其他同案犯的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查证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