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警惕!内蒙古近期侦破多起针对老年人诈骗典型案件

老年权益 06-19

  相亲搭伙过日子的“甜蜜”骗局、共同发现大额财物的“发财”骗局、冒充亲人的“温情”骗局、“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理财”.....近年来,各种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以下就是近期内蒙古公安机关侦破的几起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典型案件,请广大老年朋友务必擦亮眼睛,切勿给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赤峰:相亲对象收了彩礼后“玩消失”

   6月1日,赤峰市巴林左旗64岁张某报警称:他的相亲对象收了彩礼后,再也联系不上,疑似被骗。

   接警后,巴林左旗公安局迅速成立侦破工作专班,并根据报案人提供线索,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

   经了解,受害人张某通过熟人牵线介绍,认识了55岁的女子刘某,两人见面后表示同意搭伙一起过日子,但是在张某交付2万元“彩礼”不久后,刘某却消失不见了。

   经过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刘某在已婚的情况下,仍与包括张某在内共3人相亲并骗取彩礼。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抓获归案。

  呼和浩特:见者有份 共同捡到“发财包裹”

  近日,呼和浩特市的金大娘在市场里闲逛,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从其身旁路过,丢下一个半透明包裹,包裹表面能看到一张100元的钞票,紧接着,又来了一名步行的男子,赶紧捡起包裹夹到从身上脱下的外套里,并告诉金大娘这个包裹是两个人一起看到的,可以一起到无人的地方进行平分。

  在二人来到老旧小区的无人角落时,刚才丢失包裹的男子骑自行车过来,说自己丢失一个里面装有3万元现金和一堆黄金首饰的包裹,询问两人是否见到,两人都否认,随即离开。和金大娘一起捡包裹的男子声称要去小区门口确认失主是否离开,并将捡到的包裹塞到金大娘的包里,表示由于两人互不相识无法信任,要求金大娘将她自己身上的全部黄金首饰交给男子作抵押。没想到男子离开后,再无踪影,金大娘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办案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很快将犯罪嫌疑人邵某和张某抓获,并为金大娘追回了3件30余克的黄金首饰。

  通辽:骗子的剧本—“妈妈,是我,加我”

  近日,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胡久嘎查崔某某在微信中接到一则请求添加好友的信息,备注写着“妈妈,是我,加我”。崔某某误以为是自己在外务工的儿媳,于是便点击添加。

  添加成功后,对方表示需要100块钱急用。看到此条信息崔某某心里着急,以为“儿媳”有困难,不但没有一丝怀疑,还怕钱不够用,先后三次给对方转了500元钱。

  事情过去一周后,崔某某的儿子无意中得知此事,立即与妻子核实,妻子表示并没有向老人借钱。直到这时,崔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协代派出所报案。

  经过多次排查,民警最终锁定嫌疑人为邻村的王某。6月13日,民警在架玛吐镇一理发店将王某抓获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对自己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

  ●不要贪图便宜: 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提高法治意识: 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树立安全思维: 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保持警惕: 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表现得很热情,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携带、佩戴贵重物品和首饰。

  提高反诈意识: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转款,第一时间要核实对方身份,无法核实立即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在此特别提醒:公安民警不会通过电话、网络办案,凡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要求配合办案的都是诈骗。

  供稿单位: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赤峰市公安局、通辽市公安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平安内蒙古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