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熟人”设圈套,骗老人不手软

老年权益 07-13

近日,东明县公安局破获系列以“娘家人”为由专门诈骗空巢老人养老钱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破案12起,涉案价值20000余元。

3月底,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东明县公安局三春集派出所报案,称她被一名“娘家侄孙”骗走6600元钱。接报案后,东明县公安局迅速从刑警大队大案队、三春集派出所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近期类似案件进行并案侦查。

通过老人陈述,办案民警了解了案件发生的全过程:案发当日,老两口正在自家院子里干杂活,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骑一辆摩托车来到家门口,下车后该男子就主动和老人打招呼:“姑奶奶,我来看你了。”

在老人打含糊之际,该男子便以事先预谋的套路与老人搭话、套话,冒充老人娘家人骗取老人信任后,再以急需给亲人看病的名义对老人实施诈骗。

了解案情后,侦查员对近期类似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发生在山东、河南两省交界处的曹县、东明县、兰考县的10余起案件,从作案手段、嫌疑人特征、监控抓拍截图来判断,均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

但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驾驶的为无牌摩托车、被骗老年人对犯罪嫌疑人外貌特征刻画不清晰、嫌疑人作案前后刻意躲避监控等情况,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

于是,专案组民警调整思路,针对嫌疑人说话为本地周边口音,对案发现场地名、村落较为熟悉,所有案发现场均分布在半径30公里的区域内等线索,着重对以上重点区域内重点人员进行逐一研判、秘密摸排。

通过多日比对摸排,冒酷暑循线追踪,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经办案民警多日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经讯问,王某某对其诈骗老年人养老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交代,今年以来,他每次都是天一亮就从家骑摩托车出发,在鲁豫交界处的农村兜兜转转,专门找农村的留守老人行骗,见了老太太就喊“姑奶奶”,见了老大爷就喊“姑爷”,取得老人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如家里老人想不开喝药啦、走在路上出交通事故啦、自己摔伤啦等,骗取老人钱财,然后逃之夭夭。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东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菏泽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