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杭州临安查处食品冒充药品欺诈老年人大案

老年权益 08-04

    “有虫、肺气泡、白细胞偏少、肺结节、肾炎症、肝脓肿、高血压、糖尿病、结石”,甚至部分人还被诊断出“肾癌症、肠癌、小脑梗”等重症,而这仅凭戳手指验血就能诊断?又凭“苗益清”“清悠纤”两款压片糖果就能治疗?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涉嫌养老诈骗案。根据执法人员查获的客户诊疗记录,当事人累计为500余人开展疾病诊断,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销售产品的货值金额超百万元。

  “产品销售地点在临安区156号,需要电话预约后对方派司机来接送。到店以后各种体检,不管你什么病,就配一种药。我爷爷人很瘦,还给他配这种药,都拉虚脱了,爷爷才跟我说。”举报人柳某说。

  接到线索,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立即开展现场检查,发现有10本客户档案记录,均为体验客户的诊断疾病记录。当事人当场无法提供相关诊断依据和从事诊断人员的资质证明。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2022年初以来,当事人章某伙同王某在该场所以医生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通过分级代理和晋级奖励等模式发展、招揽年纪大的客户来验血诊断。

  据在该店接受过“诊疗”的老人反映,到店后有个女医生先用针把她手指头戳破,然后把血挤到玻璃片上,再放到一个机器里,过一会儿电脑显示屏就显示出很多图片。然后,医生就说她身体有“肺毒红细胞、寄生虫、肺气泡、有结节”等毛病,向其推销名为“苗益清”的药,称吃这种药可以治疗诊断出的这些病。“我一听身体有这么多毛病,吓坏了,马上花费1602元购买了6盒他们推销的‘苗益清’。”老人说。还有的老人同时购买了4盒“清悠纤”,共花费2844元。

  经查,当事人向老年人推销的“苗益清”“清悠纤”产品为不同品牌的“压片糖果”,均为普通预包装食品,不存在保健功效,更无治疗疾病的作用。

  执法人员了解到,很多服用了上述产品的老人出现了拉肚子情况,联系当事人,却称拉肚子是正常排毒。

  临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规定,将章某、王某等人通过诈骗手段销售压片糖果案移送至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执法人员指出,当事人虚构医生身份和在无科学根据的情况下,招揽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的老年人,通过戳指血化验诊断疾病从而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是一种典型的养老诈骗行为。该行为不但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更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老弱群体的合法权益,应依法予以严惩。

  临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践行“三服务”初心宗旨,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强化一线执法,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