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价值8000多万的养老项目装修工程,是馅饼还是陷阱?

老年权益 09-27
  郭某、张某谎称公司收购了一个价值1.7亿的服装城,准备把8000多万的装修承包给倪某,由此骗取倪某90万元装修款。日前,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我们贝沫公司在江苏省某服装城有一个养老项目需要装修,项目总价大概1.7亿左右,马上要开工了,如果你愿意承保,就将项目总价的2%给我做介绍费。”

  2017年11月,贝沫公司的副总经理郭某要介绍给倪某“一笔大生意”,倪某看郭某说得有板有眼,连后期的介绍费都已经提前讲清楚了,便同意承保该项目。

  很快,在郭某的引荐下,倪某便与贝沫公司负责人张某在某大厦18楼的公司办公室正式会面,张某觉得倪某“人还可以”,决定先把8000多万的装修承包给他,等他做好了,后面继续合作。

  过了三天,郭某还带倪某一起到江苏省某服装城视察养老项目。倪某发现该地全是厂房,其中一间门面房上标牌写着:上海贝沫养老基地。郭某告诉倪某:

  等项目真正开始,就会把里面上班的人全部清场。”

  2018年2月,张某和郭某要跟倪某签订意向合同,要求倪某交纳20万元合作定金。2018年6月,张某和郭某说:“养老中心这个项目要开始招标了”,让倪某找3家公司一起招标,他们选中哪家公司,倪某就去挂靠这家公司,每家公司要先支付30万元招标保证金,没有中标会退还。

  倪某便通过朋友找到3家公司,由于之前已经给张某20万元意向金,所以又通过3家公司支付给张某70万招标保证金。最后一家公司中标,倪某要求张某和郭某退还另外两家的保证金,张某却开具了一张60万元的银行支票,账户上根本没有钱。

  张某一直推脱,让倪某不要着急,钱马上到账,连项目什么时候开工也一直拖着。倪某无奈,独自一人又去了一次江苏省,去看看这个所谓的“养老项目”,才得知该服装城根本不会造养老项目。倪某得知自己被骗,开始催张某退钱,张某依旧推脱。后来,倪某发现某大厦18楼的贝沫公司因交不出房租已经关门了。

  经查,张某在江苏省所谓的“养老项目”只租借了一间门面房做办公室,用装修养老项目为幌子,骗取他人钱财。犯罪嫌疑人张某于2016年成立贝沫公司,2017年起,张某伙同郭某等人对外谎称花费1.7亿元购买江苏省某服装城,准备将此处打造为养老机构,以此项目需要装修为名,向上海、江苏等地的施工方签订施工合同,收取工程保证金、招标费等。2018年2月至2019年10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郭某等人骗取被害人倪某支付的定金、招标款等共计人民币9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第(五)项的规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主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客观上实施了合同诈骗行为,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2022年9月9日,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在签订合同、支付意向金之前,要多方认真考察项目的真实性,切不可因对方公司的三言两语便轻易给付资金,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