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京津冀携手打造养老服务协同示范区, 鼓励北京养老项目向河北布局

养老动态 09-15

继京津冀三地建立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等标准互通互认之后,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又有新动作。今天上午(15日),2023年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在延庆区举行,会上宣布,京津冀将坚持“同质同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携手打造养老服务现代化建设区域协同的先行区、示范区。会上介绍,将鼓励北京养老项目向河北延伸布局,依托北京养老服务网,开通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养老机构线上支付功能,打通北京籍老年人失能护理补贴异地支付通道。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拟制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京津冀养老政策协同的若干措施》和《京津冀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协同工作方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介绍,这些政策内容可以概括为“建立一个机制,深化六个协同”。

郭汉桥介绍,京津冀三地将建立养老协同专题工作组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三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工作会议,每季度就协同发展的工作进展和困难问题进行会商协调。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实现三地养老服务政策、养老服务信息、养老服务资源等开放共享。

“项目协同”方面,京津冀三地将搭建养老服务资源对接平台,定期组织京津养老机构和企业前往河北省环京周边地区对接项目需求。同时,支持三地养老机构和企业通过新建、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养老机构、康养社区,鼓励北京和天津的老年人旅居康养。

“政策协同”方面,京津冀三地将细化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结果互认、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互认的相关政策,推动“同质同标”。其中,北京市民政局将依托北京养老服务网,开通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养老机构线上支付功能,打通北京籍老年人失能护理补贴异地支付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加快推动出台北京养老项目向河北省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的扶持政策,鼓励北京养老项目向河北省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

“人才协同”方面,京津冀三地将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培养常态化工作机制,联合开展京津冀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行动,定期举办三地养老服务人才的供需专场招聘对接会,促进三地养老服务人才资源共享和有序流动。

在“区域协同”“医养协同”“行业协同”方面,三地将联合卫生健康、医保、中医等部门,推动建立医养协同对接机制,支持北京市与环京周边地区结对共建,推动北京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向合作共建地区延伸。积极发挥三地行业协会的引领聚合作用,就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立合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