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守好“养老钱”?这三个案例值得一看

老年权益 10-31

遭遇养老诈骗时,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应该找什么部门寻求帮助?

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些什么?怎么选?

……

10月2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举行,来自渝中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的四位“发言人”,与现场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分享交流。

活动现场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现场晒出养老诈骗案例

在一开始的主题交流分享环节,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雷兵介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不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也严重扰乱了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和金融秩序。

渝中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紧盯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层次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累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50余次,有效规范了行业发展。

雷兵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雷兵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销售保健品、推销养老房、假字画等,养老诈骗伎俩可谓层出不穷。”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罗永冬现场讲了三个案例。

一个案例是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破获的,鑫达润泽公司以养老服务为名,骗老年人投资没有实际价值的刻复古字画并称可以获得30%—40%的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这个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追赃现金和存款366万元,查封3套房产。

罗永冬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罗永冬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个案例是大阳沟派出所侦办的,耀益仕佳公司以骗老年人投资购买玉石通过倒卖后获得高额利润,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目前抓获嫌疑人3人,扣押涉案资金44万元及待估价涉案玉石2400余件。

第三个案例是刑侦支队牵头侦办的,重庆文之海商贸公司以重庆为据点,在全国多个地方成立经销点,通过免费送鸡蛋、油、洗衣粉等物品,骗取老年人到店里注册会员,骗取其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定期召集开会,在会上有人假冒讲师身份,针对不同的老年人逐一制定计划,采取“活鱼实验”“人血实验”等虚假实验虚构产品功效,骗取老人信任,在以送福利为名,将20多元一盒的羊胎盘口服液虚高标价,最后以4000元一盒的价格出售给老年人骗取钱财,全国涉及28个省市受害人约5000余人,总涉案金额9000余万。

罗永冬表示,今年4月,全国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后,渝中区公安分局便迅速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截至10月,完成了上级下发线索核查65条,破获积案和现案共计7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为群众追赃挽损2.57亿元。

诈骗手段五花八门

关键要增强识骗防骗能力

“我们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需要注意些什么,怎么选?”现场提问环节,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问到。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副局长刘卫回答,简单来说就是“三看”:

一看,销售商家的资质是否合法;

二看,产品的外包装和相关的说明书,包装上要有蓝色草帽标志和注册号,且说明书字迹要清晰等;

三看,广告和宣传内容,切忌贪小便宜,盲目相信热销紧俏、包治百病、独家渠道销售等虚假广告。

刘卫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刘卫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养老诈骗,我们也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刘卫介绍,今年以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力量210余人次,对辖区内100余家销售“涉老”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进行了检查,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同时,强化了广告监督,对经销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的企业网站、电商、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监测,将防诈反诈关口前移。

“平时经常会遇到登记信息,免费领米、领油等,活动中,还附带产品销售,这算不算诈骗呢?”有市民追问到。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活动肯定是有目的的。”罗永冬说,活动中登记了个人信息,甚至个人隐私,这些数据有可能被卖给广告公司、诈骗团伙的上下游作为资料;而且,一些诈骗团伙也喜欢利用这种手段建立信任关系,再高价推销产品、保健品等。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关键还是要我们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

遇上诈骗怎么办?

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遭遇养老诈骗时,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应该找什么部门寻求帮助?”现场群众问到。

渝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晓说,当老年人遇到养老诈骗,应该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平时,大家也可通过中央政法委开通的12337专项平台,以及渝中法院公开的举报电话(023-63695888)提供举报线索。

朱晓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朱晓介绍有关情况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我们也把追赃挽损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主抓,全力做好养老诈骗案件财产执行工作。”朱晓说,譬如在执行的某起集资诈骗案时,发现受害人皆为老年群体,涉及人数较多,他们在案件执行阶段便积极对接检察机关,落实退赔资金、相关案款入账。考虑到老年人群体不善使用手机、网络等情况,他们还安排专人通过电话,逐一通知老人到院里当面核实,最后84名受害人全部足额领取退赔资金。

雷兵表示,接下来,渝中区将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让辖区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重庆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